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法新社:经济大潮冲垮印度传统大家庭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新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年轻人自顾自 老年人没人理 经济大潮冲垮印度传统大家庭

  【法新社新德里9月18日电】布里杰·莫汉·加格被从儿子家赶出来后住到了新德里的一家由政府资助的养老院。他用失望和疑惑的目光环顾这里简陋的环境。

  这位72岁的退休公务员摇着头,指着养老院会客室里一个老旧沙发上脏兮兮的沙发套说:“我曾经生活得那么好,现在却发现自己来到了这儿。”

  从许多方面来说,加格的窘境是印度经济快速增长的结果。经济的快速发展带来巨大的社会变化,其中就包括传统大家庭逐渐瓦解。

  对像加格这样的老人来说,父母儿孙数代同堂的大家庭曾是他们上年纪后生活舒适和不寂寞的可靠安全网。

  然而,费用的增加、生活空间的缩小和工作流动性的加大,意味着老人越来越没人搭理而不得不求助于某种辅助生活方式。这样的生活在质量上有很大差异,主要取决于他们的收入。

  最新的人口普查数字显示,印度一般家庭的规模在最近10年从7口人降至5口人。

  非营利组织“帮助印度老人”的负责人马修·切里安说:“这反映了大规模的迁移。农村的年轻人迁移到城市地区工作,而城里的年轻人要么迁往更大的城市,要么到国外去寻求更好的经济发展,而把他们的父母丢弃了。”

  随着印度总体人口老龄化,人口结构也迅速变化,家庭结构上的社会经济变化就是在此时发生的。

  到2000年,年龄超过60岁的印度人就已接近8000万,约占总人口的8%。

  对于那些收入不高又没有家庭供养的人来说,他们退休后的选择是有限的,包括由政府资助的慈善机构经营的养老院———就像加格住的那家。

  养老院设施简陋:几排又小又脏的房间,摇摇晃晃的床,狭窄的橱柜,吱嘎作响的吊扇。有些养老院有福利机构捐赠的缝纫机。食宿由慈善机构免费提供,每月每人的费用估计在100美元左右,这要靠富商和非营利组织的捐款。

  在另一家慈善养老院,85岁的玛丽亚姆·莱尔痛苦地回忆她从孟买的一名护士沦落为一个要靠国家养活的老人。

  她说:“我喜欢我的工作,那时我和侄子住在一起。可是上年纪后,他开始虐待我。”

  老人被迫自己照顾自己这一窘境,为提供高级护理的高收费私营养老院开辟了一个潜在的、有利可图的市场。

  金色家园就是这样一家养老院。这家养老院预定在明年1月开张,提供从洗衣、24小时护理、瑜伽课到高速上网等各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