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公司债量增价跌 181%同比发行额57%破面值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理财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如果以三年前的9月15号雷曼兄弟银行倒闭为标志,国际金融危机已经过去三年了……主要发达经济体要采取负责任、起作用的财政、货币政策……维护全球投资者信心。”

  ——温家宝总理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主旨演讲中称,“后金融危机”的中国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目前没有结束时间表。突破A股“温吞水”行情,保持投资信心,是最紧要的事情。

  股票发行市场出现两个多月来的新股“首日破”(幸好9月16日挂牌的三股没有破发)。蒙发利9月9日挂牌上市,仅4个交易日即破发15.67%,预示二级市场“倒逼机制”再度发威。而7月-8月新股热,我理解是发行“低估值”的某种修正。

  近期新股发行PE最低仍有30多倍,相较6月份20倍左右的数值,仍有下调空间。八菱科技发行失败的窘况会否重演?值得观察。

  股权再融资市场。我前期写过“1/3增发股破发”,跌幅最多的近40%。对此,我不知道之前建议招商银行向巴菲特定增H股的私募,会否改变主意?

  上市公司今年特别资金饥渴,尽管银行间接融资成本高,有些公司还是拿不到贷款。

  向私募借钱吧,之前有报道说房地产企业通过信托“过桥融资”的年化资金成本超过18%。非信托PE融资,利率更高,浙江民间借贷年利息最高达60%。

  债权融资市场,也有不好的消息。8月份中石化公告拟推“以旧换新”可转债,成为压倒可转债市场的稻草。

  尽管困难重重,但融资未停。今年截至9月15日,计有450家上市公司公告各类债券发行预案,拟融资合计1.14万亿元。其中,120家上市公司预计发行1990亿元公司债。截至目前,已在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债52只,涉及928亿元规模。

  前三季度尚未结束,但上市公司公司债的发行数量、规模已分别为去年的2.26倍、1.81倍。“硬着头皮上”,公司债面临利率走高、规模缩水的两大考验。

  刚发行的AA级“11综艺债”5年期利率7.5%——今年同期限公司债利率最高,超出5年期银行贷款利率60个基点(票面利率预设为6.9%-7.5%)。由西南证券保荐承销的该债,获准发行15亿元,但本期发行规模不到一半(7亿元),实际网下发行6.65亿元。

  “11综艺债”募集资金除偿还1.92亿元综艺股份银行借款外,剩余资金用于海外光伏电站建设。受政策支持的新能源项目,其发债成本如此之高,遑论其他!9月19日“11综艺债”上市,当可成为观察后续公司债价值变化的一个窗口。

  据统计,计有多达22家券商参与今年的公司债承销。平安证券主承销8家,募集资金1580亿元,承销家数与募集额均排名第一;承销6家的国泰君安,凭1488亿元募集额排名第二。

  128只交易所上市的公司债,9月15日收盘净价低于面值的有73只,占比57%。净价跌破面值,上市公司与债权人的压力都很大。

  尚福林今年多次强调,要显著增加债券融资规模。日趋复杂的融资环境下,主席对券商的债券承销能力提出更高要求。

  “鸭梨山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