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采矿权估值竟增百倍 高新发展重组资产疑点多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经历了长达一年多的等待后,高新发展(000628.SZ)的股民终于盼来了公司的重组预案。

  9月16日,高新发展的股价开盘即涨停,截止发稿时,高新发展的股价为11.65元/股,上涨10.01%。

  虽然高新发展重组对投资者而言是个很大的利好消息,但也有投资者和业内人士对借壳资产的质量和盈利能力情况提出了质疑。

  9月16日,高新发展发布的《重大资产出售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预案》称,公司拟通过向鸿丰投资、建元科技和新源高科非公开发行9471.01万股购买其分别持有的鸿丰钾肥75.5%、9.5%、5%合计90%的股权,发行价为9.83元/股,增发完成后,上述3家公司共持有高新发展总股本的30.14%。

  同时,高新发展拟将评估基准日拥有的全部资产和负债转让给现有控股股东高投集团。

  此次高新发展拟注入的资产为鸿丰钾肥90%的股权,鸿丰钾肥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本3亿元,主要经营钾肥及其副产品的开发和销售。

  从披露预案内容看,鸿丰钾肥2011年前根本没有任何生产记录,2009年及2010年销售收入为零,公司2009年及2010年实现盈利全部靠收到的工程赔款及政府补贴等不具有持续性的营业外收入,今年上半年,鸿丰钾肥则净亏损了210万元。

  从以上情况来看,鸿丰钾肥如何保证在借壳上市后能够保持稳定、可持续的盈利呢?

  有业内人士表示,现今国际、国内的钾肥都处于高价运行的状态,将来的市场前景有很大的不确定性,鸿丰钾肥2010年才取得相关的采矿权证,其产品全部达产需要到2013年底,将来的盈利情况还未可知,此次高新发展重组,对鸿丰钾肥的预估值偏高。

  预案显示,鸿丰钾肥90%股权账面价值为2.81亿元,预估值为9.31亿元,增值率为231.32%,其中,格外引人注意的是,鸿丰钾肥所有的平落坝采矿权的账面价值为300.41万元,评估值为71470.45万元,增值率为23690.97%。

  9月16日,上述业内人士对此表示,鸿丰钾肥的钾肥生产主要是从地下4000米处抽取卤水,然后进行加工、生产,卤水属于高盐分液体,很容易结晶,此外,向地下4000米铺设管道,成本很高,并且管道的维护亦需要很高的成本,所以鸿丰钾肥的生产过程成本是很高的,以现在的情况来看,很难确定公司将来是否能够取得稳定、持续的收益。

  由上可见,高新发展重组借壳资产估值较高,且在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方面均存在较大风险,建议投资者充分关注上述风险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