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新勇:100倍PE的股票可能比10倍的好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的A股市场,其中的“意外”和“纠结”甚至于胜过此前2年。但在刘新勇看来,市场依然有其脉络可循。同时,今年及之后的相当长的时间内,“贪便宜”的投资思路是有问题的。有时候,“100倍市盈率的股票比10倍市盈率的更好”。

  对于今年以来A股市场表现纠结,机构投资者屡屡错判的情况,刘新勇坦承这是因为市场目前操作难度增加所致。一方面通胀持续上升带来的超预期紧缩政策正在陆续反映到投资层面,另一方面欧债危机尚未见底。在内外不确定因素双双爆发的背景下,他对市场整体显得较为谨慎。

  刘新勇认为,当前发达经济体面临着两个长期困扰,一是美日两国的零利率流动性陷阱约束,另一个是欧元区负债过高财政未统一带来的主权债务问题,这两大约束将在未来很长时间内持续困扰全球经济。在此情形下,国内经济环境面临着外需拉动力减弱,内需受制于分配体制约束的难题,宏观政策两难程度加深,货币和投资带来的边际拉动效应下降,资产泡沫和通胀压力上升等一系列考验。

  经济格局的复杂化和内在的结构转型压力将导致A股市场的系统性机会减少,结构性机会更多来自于经济的小幅波动和新兴产业和消费服务业的发展。“这是已经发生的事情,且很可能是未来一个趋势的反映。”

  而回顾今年的行情,刘新勇认为,可以划分为3个阶段。首先,A股市场在年初由于流动性相对宽松和大盘股的业绩增长带来了一波周期股行情。5月份开始紧缩政策持续加码导致社会流动性趋于紧张,经济景气度温和下降,市场随之步入调整期。进入8月份以后,美国国债评级遭下调,欧债危机再次爆发,投资者对经济下滑和政策持续收紧的担忧加剧。A股市场对于海外经济的动荡是意外,因此也导致了一些较为深幅的调整。因此,关注外需和内部通胀的变化成为未来的主线。

  对于较为近期的未来,刘新勇认为,外需和投资增速下滑导致经济景气度下降的趋势仍在延续,通胀同比指标见顶后未来一两个月仍会维持在高位,通胀回落的进程较为缓慢,调控政策转入观察期,整体市场相应进入一个筑底阶段,但其中需要提防外围金融动荡的风险。

  在这样的市场筑底阶段,金融、地产、交运和通信等调整较为充分的绝对低估值板块是有望获得相对收益的板块。而以小盘股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则由于整体预期过高,更多是个股机会,另外,未来政策松动给周期股带来的阶段性机会,以及行业“十二五”规划出台、细分子行业供需景气剧变带来的主题投资机会也在考虑范围之内。

  虽然目前各类指数的估值水平正在向08年历史低位靠近,但刘新勇认为投资并不能简单地看估值。“有些100倍的股票比10倍的股票要好。目前很多品种的估值处于历史低位,但它的确有低的原因,香港股市中周期股则是长期低位,便宜是有便宜道理的。”(来源:上海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