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国无人驾驶车成功功试行20公里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联合早报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德国科研人员研发无人驾驶汽车取得进展,17日在柏林市区完美地展示了该车熟练的行驶技巧。

  据报道,名为“德国制造”(MIG,MADE IN GERMANY)的这辆新型无人驾驶汽车,17日从柏林著名的勃兰登堡门出发,到柏林国际会议中心后,又安全返回出发地,其间顺利通过了46个交通灯并绕过两处环岛,整个行程近20公里。

  为了保证安全,当天试车过程中车内坐有一名技术人员,但他并没有参与操控汽车,行驶完全由汽车内的电脑控制。

  柏林自由大学人工智能工作组组长罗雅斯教授说,这辆无人驾驶汽车通过车身多个特殊传感器,识别周边环境如同其他车子的距离和公路上交通讯号灯的变化等,并按主控电脑里的既定程式对这些环境变化做出调整。

  这类汽车投入使用可能还需20至30年

  据介绍,“德国制造”懂得按图索骥,车主需要用到它,可用智能手机电召;在接收到手机发来的电讯,它就会通过全球定位系统,确定车主所在的位置;随后,它会找出最佳路线,并告知车主抵达时间。

  不过,罗雅斯也坦言,尽管当天实验取得成功,但“让无人驾驶汽车在城市中行驶,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这类汽车投入使用,可能还需要20年至30年。

  自汽车诞生以来,无人驾驶就是许多人的新梦想。

  早在1939年的纽约世博会上,通用汽车公司就在“未来奇观”展馆中,展示一款电动无人驾驶汽车。它由镶嵌在道路上的闭合电路提供动力,并可以用无线电进行控制。

  目前,世界上有多家研究机构和公司正在研制无人驾驶汽车。美国谷歌公司今年8月说,其无人驾驶车已经测试了一年多,在自动驾驶模式下行驶了25万7000公里,“没发生一起事故”。

  不过,一些业内人士指出,无人驾驶汽车的推广将面临两大障碍。

  第一是责任问题。由于是无人驾驶,一旦出现事故,厂商在事故中难免要承担责任。这种风险可能是厂商所不愿或难以负担的。

  第二个障碍是电脑的安全性问题。无人驾驶汽车的运行是基于对电脑系统的高度依赖,一旦车载电脑系统受到病毒侵入或者远程控制,后果将不堪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