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8月份过半城市房价环比停涨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家称房价将继续保持僵持状态

  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8月份楼市统计数据显示,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46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停涨,16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跌。从整体看房价涨幅进一步收窄,楼市正朝着调控预期的方向发展。

  房价指数显示,虽然多数城市同比涨幅有所回落,但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全部上涨,其中,40个城市同比涨幅回落,45个城市同比涨幅在5.0%以内。

  与同比数据相比,环比数据更能体现出房地产调控政策今年以来的累积作用。统计数据显示,8月份中国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环比下降和持平的城市比上月增加了15个,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和持平的城市比上月增加了9个。其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16个,持平的城市有30个。8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4%,涨幅比上月缩小的城市有8个。

  二手住宅价格方面,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有26个,持平的城市有17个。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中,涨幅均未超过0.7%,涨幅在0.5%以内的城市有25个。从同比看,8月份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价格同比下降的城市有5个,比上月增加了1个;同比涨幅回落的城市有34个,比上月增加了6个;同比涨幅在5.0%以内的城市有49个。

  北京中原地产分析认为,从70个城市的合计数据可以看出,虽然同比依然上涨,但是同比涨幅幅度都已经有明显放缓,特别是已经限购的城市。70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环比涨幅仅为0.02个百分点,二手房更是首次出现下调,下调了0.05个百分点。综合8月已经出台的宏观经济及全国、重点城市的楼市数据可以看到,调控的趋势已经形成,房价停涨已经逐渐开始出现。房价下调更多依然体现在一线城市成交量明显下调、开始出现点降到区域价格松动的变化过程中。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认为,房价环比回落和持平的城市数量增加,主要是信贷政策在显效,和限购的政策没有太多关系,下半年房价将继续保持“僵持”状态。

  北京中原地产也认为,二三线城市特别是未限购城市依然处于量价继续惯性上涨的过程中。三线城市限购目前来看依然处于艰难的推开过程中。除浙江俩地级市外积极响应的城市寥寥。限价等影响不直接、不剧烈的政策成为地方政府躲避限购的挡箭牌。超量的信贷使得调控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效果难以明显。

  北京中原地产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表示,目前全国性的信贷紧缩趋势依然在明显。特别是在大部分城市销售萎缩、库存积压的情况下,开发商再面临融资渠道收窄的影响将越来越大。上半年上市企业数据已经显示,企业和大部分城市的库存量均已经接近或超过历史新高。

  “新开工面积涨幅远超过竣工面积,后市供应酝酿大涨。前八月住宅新开工面积为102089万平米,而同期住宅的竣工面积则为37095万平米,差额高达6.5亿平米。按照在建面积半年到一年转化为可售,预计在今年底到明年初全国将出现明显的可售激涨。全国性的库存积压高点可能在明年三月左右达到。”张大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