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房还没入住 天花板先开裂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1: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济南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文华园小区业主王先生日前向党报热线反映,他家房子交付使用后不久,天花板严重开裂,相关机构出具的鉴定报告称,其天花板裂缝将影响结构耐久性,必须处理,并给出维修方案。此前,王先生并不想维修,而想调换房屋。经与开发商山东文华园住宅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华园地产”)协商,他同意由文华园地产维修并支付一定补偿。 

  业 主

  客厅总长8.74米,最长裂缝8米

  15日下午,在文华园小区王先生的房子里,记者见到几处开裂的天花板。只见客厅天花板上有两条明显的、长度贯穿整个客厅的裂缝,此外还有多条不规则裂缝。据王先生介绍,客厅总长8.74米,而其中两条裂缝分别长达8米和7米左右,另外两间屋里的天花板上同样有多条形状各异的裂缝。

  王先生说,自己这套文华园的房子是去年11月交的房。今年春节后,他开始着手装修,突然发现天花板局部开裂。向文华园地产反映后,曾有几名工人到他家,想通过注胶将裂缝填上。由于注不进去,就简单地在裂缝表面抹上了胶。几天后,王先生将客厅天花板墙皮刮开后,发现有多处裂缝,另外两间房屋的天花板也是如此。文华园地产及相关单位人员事后到王先生家查看,同意他找一家权威部门对这一房屋质量问题做出鉴定。

  鉴定报告

  裂缝影响结构耐久性,必须处理

  之后,王先生找到山东建大工程鉴定加固研究所对房屋质量进行鉴定。楼板裂缝鉴定报告指出,王先生家的楼板裂缝普遍较宽,最大达到1.5毫米,超过《混凝土结构设计规范》(GB50010-2002)中关于最大裂缝宽度限值的规定,影响结构耐久性,必须对地板裂缝进行处理。

  王先生表示,发现天花板开裂后,他曾向文华园地产提出过调换房屋的要求。文华园地产仅同意按照山东建大工程鉴定加固研究所鉴定报告中的方案进行维修,不同意调换。另外,济南市工程质量与安全生产监督站出具的一份《工程质量投诉处理建议书》显示,针对王先生房屋天花板开裂问题,建设单位同意维修,而王先生要求调房。王先生透露,今年中秋节前文华园地产表示有一套顶楼房屋可以调换,没想到中秋节后又表示不能调换,只能维修。

  开发商

  维修可以,但是不能调换房屋

  王先生对此解释说,根据鉴定报告中的维修方案,要在天花板开裂处粘贴碳纤维布,之后抹上2厘米厚的水泥砂浆,这将对装修带来麻烦。此外,周围邻居家房间净高都是2.7米,而测量后发现他家房间净高仅2.66米左右,如果再在天花板上抹水泥砂浆,将进一步降低房间高度,今后住起来会让人感到憋闷。同时王先生认为,自己要买的是一套质量合格的房屋,而不是没入住就要加固维修。

  文华园地产项目经理李先生表示,他们只同意维修,不同意调换房屋,原因是房屋没有富余,且户型、面积等也存在差异,不能随意调换。对于王先生担心的维修影响层高问题,李先生表示,可以采取其他维修方式。而对王先生说的“文华园地产曾答应有房屋可调换”,李先生予以否认,称从来没有答应过调换。他表示,经双方协商,文华园地产负责维修王先生家的楼板裂缝,之后再给一定补偿。王先生已同意此处理方案。(记者 王宝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