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探访京津沙源地:山绿了沙少了 别让农民再返贫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走基层 听民声)探访京津沙源地:山绿了,沙少了,别让农民再返贫

  新华网石家庄9月19日电(记者张涛、马天云)“现在天蓝了,山绿了,沙少了,农民的腰包却越来越瘪了。”这是日前记者探访京津沙源地——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小坝子乡时,农民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小坝子原本是当地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袖珍乡”,全乡只有4800口人。十年前,这里因肆虐的风沙备受外界关注。当地村民这样描述当时的场景:一起风,三五米外看不见人,家家户户关上门待在屋里。等风停了,头件事就是往外拉沙子。

  小坝子往南距北京城的直线距离仅180公里,是当时风沙进入京津等地区的重要通道,2000年,全国性的退耕还林从这里起步。

  在以前沙化最严重榔头沟,记者看到村子周围已是一片郁郁葱葱,一排排的杨柳长得已如小孩胳膊粗细,看不到黄沙的影子,纪念退耕护岸林的石碑还矗立在村口。

  村支书孟显志介绍说,十年前全村耕地虽仅800多亩,然而荒漠化土地则多达1000多亩,2万多亩山场几乎成了荒山秃岭。后来,大片的耕地改种树木,农民祖祖辈辈上山放羊的做法被禁止,变成赶羊进圈。中国科学院中日科技与经济交流协会、河北省林业局等还共同启动了防止沙漠化示范基地项目。这里生态一天比一天好了,植被覆盖率已经由治理前的22%提高到70%。

  在村口的几块石板上,榔头沟六七个村民你一言我一语,与记者拉起了家常:

  “守着青山绿水,俺农民却返贫了。”村民宋安义说,过去家里养着七八十只羊,种着14亩地,羊靠山吃山,14亩玉米地靠天收,一年也挣个上万元。现在,搞舍饲养殖,投入大、成本高,羊又爱生病、不上膘,多数村民都不养羊了。他家多数的地改种树木,国家每亩补贴90元,可是物价一个劲飞涨,90元也就够买一袋面粉,退耕还林的树木还成不了材,日子真是很难过啊!

  “国家的各种政策,俺们是双手赞成的,换来了子孙赖以生存的好生态。可就是生活方式变了,还不适应,盼望能得到增收的好出路。”今年70岁的韩贵说,他老两口为了节省电,平时晚上连电灯也舍不得开,只是在睡觉前点了亮,一个月的电费也就四五毛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