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破用地双轨制 先破特权用地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土资源部近日透露,全国将逐步扩大有偿使用国有土地的覆盖面,按照资源市场配置的基本原则,缩小划拨用地范围,最终取消土地供应双轨制。(9月18日《京华时报》)

  土地供应双轨制带有计划经济痕迹,与市场经济格格不入。由于双轨制的存在,按照市场法则配置土地资源还有“拦路虎”,这给特权开辟“自留地”提供了空间,既影响了土地资源合理利用,也影响了公平公正使用土地资源。

  土地双轨制是两种不同方式的土地使用制度。一种是通过市场化手段有偿出让国有土地,通过招标、拍卖、挂牌三种方式出让土地,这符合公平竞争原则,可使土地利用最大化。一种是政府无偿划拨国有土地给使用者,市场机制对其不产生作用,这给权力支配土地提供了动力,由此产生的弊端就难以避免。

  土地双轨制的存在,特权阶层最受益。比如,某些部门以建楼为名获得划拨土地,但实际上做的是营利性或半营利性的生意,改变了土地使用性质,他们可以轻易从中牟利。

  欲破用地双轨制,需先破特权用地。

  取消土地双轨制,要有时间表。国土部门应提出在多长时间内以什么样的措施和手段确保按期达到目标。在过渡期间,要增加划拨土地审批和使用的透明度,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让其置于阳光下操作。同时要加强督查,防范擅自改变划拨土地使用性质,使划拨土地使用不走样、不变形。

  (张永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