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希腊进入“尤其关键”一周 总理将推迟或取消联大行程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2: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news.xinhuanet.com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将推迟或取消联大行程,致力确保援助贷款到位

  希腊官员17日说,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将推迟或取消第66届联合国大会行程,以集中精力确保新一轮援助贷款到位。

  本周尤其关键

  法新社援引希腊总理办公室声明报道,帕潘德里欧决定推迟行程是因为本周对深陷债务危机的希腊而言“尤其关键”。

  帕潘德里欧原计划17日启程前往美国纽约,出席联大并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会面。

  欧元区国家领导人7月21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召开会议,就新一轮援助希腊方案达成一致。根据这轮援助方案,欧元区国家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在上一轮1100亿欧元(约合1517亿美元)援助的基础上,再向希腊提供1090亿欧元(1503亿美元)贷款。

  政府等米下锅

  对亟盼援助贷款的希腊而言,这个星期至关重要。欧洲联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中央银行届时将评定希腊政府财政紧缩措施施行状况,以决定是否发放第一轮救助方案中第六笔80亿欧元(110亿美元)援助贷款。

  欧盟原定今年9月初完成与希腊的谈判,10月中旬发放这笔贷款。但欧元区财政部长16日商定,有关发放第六笔援助贷款的决定推迟至10月初作出,而决定取决于欧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央行本周的评估结果。

  希腊一年多来一直依赖欧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的贷款。希腊官员先前暗示,如果得不到新的援助贷款,希腊现金可能在数周内出现紧缺,意味着希腊债务违约可能性增大。

  闫洁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经济困局

  亟待政治救助

  分析

  ■

  新华社记者 刘丽娜

  3年前爆发的全球金融海啸依然令世人记忆犹新,当前多种迹象表明,世界经济又处在新一轮重大危机的关口。

  回顾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演进路径,不难发现,危机的症结并不在于流动性枯竭,而在于市场信心的缺失。而市场信心的缺失在于投资者看不到中近期解决债务危机的希望。发达国家受大选等政治周期影响,缺乏解决危机的政治意愿。央行联手注入流动性,或可解一时燃眉之急,却仍是治标而不治本的应急之举。

  目前来看,解决本轮危机的具体方案仍不清晰。但毫无疑问的是,在全球化中的各国,尤其是发达国家,必须史无前例地凝聚政治共信,齐心协力,才有可能冲出新一轮危机的险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