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实现城市公交车电动化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8日上午,一辆辆崭新的电动汽车从株洲国家电动汽车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缓缓驶出,走上公交岗位。至此,株洲市城区现有的627辆公交车全部换成了纯电动或混合动力车,株洲成为全国首个实现公交车电动化的城市。

  据株洲市市长王群介绍,株洲是我国最早开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营的城市之一,2004年便开通了全国第二条、湖南省第一条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营线。2009年,株洲市出台《株洲市公交车电动化3年行动计划纲要(2009—2011年)》。纲要提出,3年内将株洲城区现有的627辆公交车全部换成电动或者混合动力车,在全国率先实现城市公交车全部电动化。

  为实现这一目标,株洲市加大政策性资金支持力度,财政给予公交公司购车补贴、贷款贴息、提前处置车辆的损失补助等各项补助6000万元,分3年拨付,同时,通过循序渐进的方式,用3年时间将城区公交车分步、分批次全部替换成混合动力公交车。在运营模式上,先在株洲建设路、新华路的T2与T1两条主干道上示范营运,取得经验后逐步在其他线路推广,置换下来的旧公交车投放到各县(市)营运。截至目前,株洲市城区现有的627辆公交车全部被置换成混合动力公交车,运行总里程逾4588万公里,载客11554万人次,每年可节油近220万升,减少二氧化碳等各类有害物质排放14730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