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走进通州天然“氧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通州大运河森林公园的一处处景观已成为市民和游人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本报记者 金 晶摄

  位于北京通州区北运河畔的大运河森林公园,就是北运河水系综合治理的成果。在这座北京最大的森林公园里,运河河面平阔如镜,岸上树林层层如浪,还有那掠空的点点水鸟,耳畔的阵阵蝉鸣,构成了美丽的运河景观。

  占地面积约10700亩的大运河森林公园,以穿城而过的北运河为主线,河道全长约8.6公里,水面面积2500亩,绿化面积8200亩。它不但是北运河水系综合治理的成果之一,也是通州区现代化国际新城建成的首个实体项目。依托丰沛的水资源和运河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大运河森林公园构建了“一河、两岸、六大景区、十八景点”。由于环境优美,门票免收,这里成为附近居民和城里游客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在公园最南端的武窑桥,建有一座码头外型的建筑,滨水的台阶,长长的回廊,临水的墙壁上还镶嵌着一幅巨大的黑色大理石金线白描画轴。走近一看,原来是清代画家江萱的《潞河督运图》,长长的影壁上再现了古时的漕运场景。登上码头,来到凉亭,悠扬的乐曲传来,哦,原来这里还是“民间演奏会”的活动场所。每天下午,人们会带着各自的乐器,来到这运河之上的凉亭。记者看到,这里弹琴的弹琴,吹笛的吹笛,还有琵琶、二胡,共同演奏和谐曲。

  60多岁的张岐老人就住在公园附近的崔各庄。今天他又带着孙女张竹玉一起来了。暑假期间,祖孙俩几乎每天都要到这森林公园里逛一圈。

  “老啦,不就图个老有所乐嘛。坐在这运河边上凉风一吹,舒坦!”演奏间隙,张岐告诉记者。

  “我们这几位都是邻居。”他指着几位头发花白的老人说,“以前大伙儿一起弹个曲子,都是在街里头。现在森林公园是我们的首选地点。”“这儿近,不要门票,有水有树,环境也好。”休息结束,大伙儿又各自抄起心爱“家伙”演奏起来。太阳渐渐西落,人们的兴致却仍然不减。

  从码头半岛出来,还能听到凉亭中传出的欢歌笑语。想来,这大运河森林公园之美,不仅只在这静静流淌的一泓清水,更源于这深厚积淀的运河文化,而且在这阵阵欢笑声中得到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