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关键在于强化质量管理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2: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当前,质量问题已成为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破解这个制约,关键在于强化质量管理。

  近年来,重大设备质量安全事件频发,给广大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严重威胁。这既有个别企业不诚信的因素,也有相关处罚力度不够的原因,但深究起来,质量管理机制不完善是一个根本性原因。强化质量管理、确保质量安全,不仅要强化企业质量主体责任,还要从制度层面上创新质量管理机制,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质量管理体制。

  重大设备工程是重大项目的核心工程,是工业生产的关键。保障重大设备质量安全是国家经济社会健康平稳发展的重要要求。我们要紧抓质量源头,提升质量安全意识,努力建设质量管理新机制,为重大设备工程质量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一要完善重大设备质量状况分析报告制度。报告应包括重大设备总体质量水平情况和重大设备质量安全隐患的风险分析内容。要通过建立重大项目质量状况分析报告制度,做到对质量安全问题的早发现、早处理,防止区域性、系统性、行业性的质量问题发生,并以此规范其发展。要发挥企业的主体责任,要求企业主动提供产品质量合格报告。

  二要建立完善重大设备监理制度,从源头抓好重大设备质量。监理在工业发达国家或地区已成为通行的惯例,是工程建设程序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已被世界银行和其他国际金融机构认定和推广,并作为提供贷款的条件之一。设备监理作为一项先进的项目管理制度,是以技术为支撑,对设备从设计制造到安装调试全过程,招标、采购、制造、检验全方面进行的专业监理,在提高设备工程质量、提高投资效益、保障项目安全方面具有显著效果。因此,我们要建立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专业技术监理队伍,对重大设备工程提供全过程的监理服务。

  (作者系中国工程院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