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警钟长鸣激励奋发图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9月18日,辽宁、吉林、黑龙江三省首次共同举行撞钟鸣警仪式,纪念九一八事变爆发80周年。

  9时18分,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残历碑广场前,警世钟撞响14下,深沉悠远,震撼人心。紧接着防空警报声裂破长空,这一刻,沈阳市主要街道车辆停驶,共同鸣笛。

  群众推选出来的撞钟手刘杰是抗日英雄张凤岐的外孙。刘杰说,“九一八事变是不能忘却的历史,我与抗日义勇军英烈的后人一起成立了抗日义勇军研究会,就是为了警示后人勿忘国耻,宣传弘扬抗日志士的爱国主义精神。”

  从抗日英雄赵尚志家乡来的撞钟手雷凤祥说,“80年前的九一八不仅是国耻日,也是中国人民奋起抗日的起始日。中华民族14年不屈不挠的浴血抗战,既唤起了中国人的觉醒和奋起,又开始了中国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走向独立自强的伟大征程。对我而言,撞钟手既是荣誉更是激励,激励我们共同为振兴中华而努力!”

  同在这一天,升级改造后重新布展的沈阳九一八历史博物馆与观众正式见面。展览新增内容突出了九一八事变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起点的国际性特征,部分新史料首次面世。一位参加撞钟鸣警仪式的观众在留言簿中写道:钟声回荡,警示我们铭记历史,勿忘国耻;警报回响,激励我们奋发图强,振兴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