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补齐“短板” 整体提升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促进义务教育高水平均衡发展,始终是天津市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一个主攻方向。新《义务教育法》实施以来,天津市不断强化政府责任,加大统筹力度,在促进教育公平性、公益性和普惠性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天津市河西区2002年就确立了均衡化发展的目标,先后实施了“双高普九”规范化学校建设和“现代化学校先进校”建设,使中小学办学条件得到显著改善。特别是实施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标准建设项目以来,河西区创新思路,以健全三套机制为着力点,抓软件建设,有效缩小了校际之间的办学差距,带动全区中小学教育质量整体提升,被教育部评为全国首批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先进区。

  2008年起,天津市启动实施了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标准建设,总目标是办好每一所学校,促进城乡教育一体化,加快实现高水平均衡发展。工作的重点不在办好几所“窗口学校”,而是重在城乡统筹,重在补齐“短板”,重在整体提升。在天津市级层面实施了校舍加固和功能提升、图书配送、教学仪器补充等重点配套工程。目前,已完成142万平方米校舍的加固和功能提升,累计配送图书538万册,新增教学仪器设备382万台(套)。天津市城乡有652所学校通过了现代化标准达标验收,占天津市义务教育学校总数的52%,为从根本上解决义务教育择校问题奠定了基础,初步形成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格局。

  天津市率先落实“两免一补”和免费提供教科书政策,建立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新机制,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免费义务教育,有力促进了教育公平性和普惠性;坚持以公办学校为主,实行属地管理,采取与天津市居民同等对待政策,合理有序解决了13万外来人员随迁子女义务教育问题;坚持“三个纳入”、“两个同步”思路,建立起比较完备的特殊教育体系,开展对重度残疾学龄儿童送教上门服务,天津市三类残疾学生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入学率和巩固率均达到98%。

  天津市还建立了城镇教师农村服务期制度,推行新任教师到农村锻炼一年政策,开展城市对口支援农村帮扶工作,启动教师流动公寓建设,让教师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有效提高了农村义务教育整体水平。

   

搜索更多短板 新任教师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