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6月末我国外债余额达6425.28亿美元 无偿还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2: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世界经济日趋全球化,各国普遍采用借用外债发展本国经济的政策,我国也不例外。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最新统计,截至到2011年6月末,我国外债余额已经达到6425.28亿美元,我国外债借自哪里?规模怎样?对此,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专家王军发表以下看法。

  王军:延续近年来的上升趋势,外债继续稳步增加的态势和我国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内需较为旺盛,外需恢复很快有直接关系。根据外管局公布的数字,从债务类型看,国际商业贷款占比最大,为83%点多。其次是外国政府贷款和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占比大概17%;从币种结构来看,美元占78%,是最多的。其次是日元,接近8%。欧元是4%。其他包括港币等,合计不到10%。但是从外管局公布的这些数字当中,我们还看不到具体债务的国家来源。

  主持人:我国外债是否存在偿还的风险?

  王军:上半年我们的外汇储备余额已经高达3.2万亿美元,出口大致是8700多亿美元,外汇储备贸易顺差以及出口还在持续的增加,并且屡创历史的新高。从和外债有关的几个主要指标来看,都处于一个比较安全的区域,第一,债务率,外债余额和GDP的比重目前大约是20%。第二,偿债率,当年到期的债务和出口收入的比重,去年我们国家外债偿债率大概是1.63%。第三,短期外债和外汇储备,比例大致是14%点多。这三个指标均处在国际标准的安全线之内,而且从近几年来的趋势来看,都是持续下降的。再从第四个指标来看,储备和债务的比例,我们国家更是高达500%。总体上来看,我们国家的外债总体上是安全适度和风险可控的,对外偿付的风险还是很小的,完全不存在债务危机的风险。

  主持人:有人质疑我国拥有庞大的外汇储备,为何不用这些钱进行投资,反而从境外借钱。您是怎么看的?

  王军:从现在披露外债的规模结构来看,我们的外债的借款人是以种子金融机构、外商投资企业和外资金融机构为主,分别占到45%、30%和13%点多,合计大概88%,而以国家名义借入的不足10%。外债余额的增加主要是企业根据国内外的经济形势和资金环境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金的一种正常和理性的市场选择,与当前外部市场利率处于历史最低水平的环境和背景有关,也和我们人民币处于持续的升值有关。对于企业来讲,介入处于贬值资金如占比高达78%美元的债务,用于经济快速增长国内生产,显然是有利于企业减少支出,降低偿债风险和成本。

  说到外汇储备和外债的关系,首先应当认识到,外汇储备是官方的一笔对外资产,而外债从现在的结构来看,更多的是企业对外债务,二者很难简单类比或者置换。我们不能够随便的把外汇储备花掉,无论是消费、投资,还是无偿划拨,而是需要把它作为一种资产的形式来运用。

  从长远来看,应当建立一种将外汇储备转化为投资,将外汇资金转化为资本的新的机制,来主动的提高我们的国际竞争力,增强我国经济抵御未来冲击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