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关于阳澄湖大闸蟹的悬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2: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到9月,沉寂了将近一年的挂着阳澄湖大闸蟹专卖的小门脸们便开始开门迎客。而这些店最引起大家好奇的是,一个卖大闸蟹的小店居然能靠一个月的销售支持住一年的开销。今年更稀奇的是,据说,阳澄湖大闸蟹在9月16日刚开捕,但金爪青壳的“阳澄湖大闸蟹”却早已遍布京城了。阳澄湖大闸蟹成了众多食客眼中的一个谜。

  悬疑一:

  阳澄湖大闸蟹并非最好?

  一般来说,大闸蟹的品种一定是中华绒螯蟹,且个头要在三两以上。因过去苏州一带用竹片编成“闸”,夜间挂上灯火,引蟹上闸而捕捉,因此得名“闸蟹”。其中个大肉多者,就叫做“大闸蟹”。大闸蟹并非阳澄湖“专利”,长江中下游地区的各大湖区及入海口均有闸蟹出产,甚至黄河入海口也产闸蟹。

  一位店家甚至说:“阳澄湖的螃蟹并不算最好,都评不上奖。”这位店家所指的是由上海海洋大学和上海丰收水产品有限公司发起的“丰收杯”河蟹养殖大赛。从大赛的获奖名单上看,历届的金奖多出自江西军山湖、江苏宝应湖等产区,自2007年至今的四年中,获奖名单上始终未见阳澄湖大闸蟹的名号。

  悬疑二:

  我们吃的都是“过水蟹”?

  然而,对北京消费者来说,想吃到阳澄湖土生土长的大闸蟹,不得不说是一件非常“浮云”的事情。店家蟹商刘某透露说,现在的阳澄湖与其说是养蟹基地,不如说是蟹类的集散市场。各地产的闸蟹在这个时节纷纷到阳澄湖“过水”,有的甚至连水都不用下,就摇身一变,就成了“阳澄湖大闸蟹”。而这么做的原因,自然是为了沾沾光,卖个好价钱。

  悬疑三:

  阳澄湖还能不能养闸蟹?

  质疑阳澄湖大闸蟹的身份,似乎是各地媒体的共同爱好。近日来,先是苏州媒体爆出阳澄湖当地销售的大闸蟹用过期的“防伪戒指”伪装正品;还有消息称阳澄湖已受污染,无法养殖大闸蟹。对此,阳澄湖大闸蟹企业急忙出来辟谣,而当地相关部门则选择了沉默。

  今年上半年,苏州相城区(阳澄湖所在区之一)组织专家进行水产业调查时,曾提到过污染问题对水产的影响;而当地的十二五规划,也将阳澄湖区的环境治理作为重点之一。在种种疑点无法澄清的条件下,阳澄湖的大闸蟹恐怕还将遭到更多的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