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江证券:目前钢铁行业究竟处于什么阶段(荐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2: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报告要点股价处于什么阶段:钢价先行还是股价先行?关于股价与钢价之间谁是领先指标的讨论由来已久,且各有理论基础。我们研究发现,历史上两者均有出现,而且存在一定的规律:1、通过比较近9年来钢价与股价的同比增速,我们发现,如果趋势发生逆转,一般都是股价先行于钢价,即首先出现的是股价趋势拐点,然后股价与钢价的剪刀差出现,钢价趋势的拐点最后出现。2、通过考察趋势内股价和钢价环比变化的规律,我们发现,在同一趋势内,钢价波动将带动股价上涨和下跌;3、关于相对收益,钢价持续上涨是行业获得超额收益的必要条件,由钢价上升带动的盈利改善则是充分条件。

  我们根据以上的分析可以基本得出结论:2010年5月至今,股价仍处于下行区间,且波段操作的机会不大。

  行业处于什么阶段:如何定义高钢价低盈利下的景气度2011年以来,市场上关于钢铁行业的基本面讨论基本上都集中在高企的产量和钢价上:1、2011年1-8月共实现粗钢产量4.69亿吨,同比增长10.22%,在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接近历史高位的情况下,10%的产量增速并不算背离历史平均增长水平。2、上半年钢价始终在接近危机来新高的水平上高位徘徊,盈利在矿价的挤压下却并未得到明显改善。综合来看,依然旺盛的建筑需求支撑了行业的高景气,但未能给行业带来与之相应的利润。

  认清形势:行业难有表现,警惕需求快速回落的风险虽然行业产量和钢价在7、8月出现了淡季不淡的特征,不过股价和钢价的剪刀差一直得不到确认,市场对远期需求的担忧使得股价依然在下行趋势中徘徊。在产量、钢价等基本面数据已处于较高水平并难以继续改善的情况下,未来宏观经济层面的预期变化对行业股价影响更为显著。未来国内外宏观经济如何演绎以及政府是否继续出台更加严厉的调控政策是值得重点关注的对象。

  投资建议:避重就轻,把握个股机会建议关注具备一定题材,且适合波段操作的个股:业绩保障的公司,如新兴铸管、八一钢铁以及估值较低,具备一定弹性的公司,华菱钢铁、河北钢铁、南钢股份。(长江证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