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龚方雄:产业政策比货币政策对抗通胀更有效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2: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摩根大通亚太区董事总经理龚方雄在日前举行的亚布力论坛夏季高峰会上预测,本轮通胀已经见底,年底前CPI同比增速或在4.5%,产业政策比货币政策对抗通胀更有效。

  面对如何评论当期的通胀形势的提问?龚方雄自嘲称其预测不是很准,已经成为了业余经济学家,目前专注投行业。

  但“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他还是给出了预测,称通胀早已经见底。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6.2%,环比下降0.3%,被市场看做是拐点的来临。根据龚方雄的测算,去年12月今年1月,通胀已经见底。

  龚方雄称,如果急速移动平均值和年化通胀率,目前的水平大概在4.5%。目前同比增速还在6%以上,但主要是因为翘尾因素存在。龚方雄预计年底CPI增速或在4.5%。

  “成本推动的通胀压力不大,而对抗通胀,货币政策比产业政策要弱”龚方雄如是说。

  龚方雄认为,全球通胀比中国高,中国经济增速达9%左右通胀率不过6%,与美国4%左右的通胀率和1%增速比还是可以接受的。

  不过在此前的达沃斯论坛上,前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分析称,不能对通胀形势过于乐观。他表示目前影响通胀的因素还存在,即流动性过剩、输入型通胀以及农产品价格。他认为CPI全年控制在5-5.5%就不错了。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尹中卿在论坛上称,本轮通胀的最直接原因是应对金融危机实行的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目前其副作用已经显现。

  尹中卿称,前一段时间在全国人大财经委的会议上分析经济数据,当前我国的GDP中64.3%是新增投资,2008年投资余额是17.3万亿,新增贷款是4.2万亿;2009年投资是22.5万亿,新增贷款9.6万亿,M2达到了6万亿;2010年投资7.8万亿,新增贷款7.9万亿,M2达到了72.9万亿。

  “2008年以来,金融机构三年新增贷款21.7万亿,相当于GDP的20.7%。广义货币M2减去GDP得出的结果是,三年货币超发73.6万亿货币。”尹中卿说。

  尹中卿进一步解释称,刺激政策造成投资膨胀,投资靠借债、靠贷款,导致贷款也增加,而我们投资出来的东西是卖出去的,出口导向型下,一半以上产品卖出去都需要换外汇,外汇继续增长;为了把外汇买回来,又要投入基础货币。

  尹中卿认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采取的一揽子刺激计划是当前通胀的直接原因,但其目前已经显现出副作用。

  而对于目前一些学者所言本轮通胀压力来源于输入型通胀和成本推动的看法,尹中卿表示,目前通胀表现出来的原因不是输入性通货膨胀,连续半年来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一直高于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同时在现在构成CPI的八大类中,也没有几样是输入性导致的。

  关于成本推动这一点,他认为,早在2007年《劳动合同法》执行后,劳动力成本就在上升,再加上土地、资源、环保成本也在上升,游资炒作和自然灾害并行都是通胀的直接原因。“但最直接的还是经济刺激政策”尹中卿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