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河证券:短期弱势震荡格局难以根本扭转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核心观点:

  1、A股市场继续弱势盘整。上周周前期受中秋节期间欧美股市重挫影响,沪深两市盘中大幅调整,深证成指连续两天创出年内新低,上证综指也一度接近年内低点。周五沪市成交额今年以来首次跌破500亿元,创下14个多月以来的地量,表明市场观望气氛浓厚。目前来看,国内政策面、经济增长和物价趋势等因素均不明朗,海外市场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大盘近期难有突破力量,弱势震荡格局难以根本扭转。但是,超跌可能由市场自身力量引发小幅反弹,但这种反弹目前还不具备持续性,反弹的高度和时间还不能给予过高期望。

  2、国内因素不明朗,弱势震荡难扭转

  央行的最新一季储户问卷调查显示,目前,炒股意愿降至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目前来看,国内各方面因素在短期内都呈现不明朗的特征。投资者多对后市持谨慎观望态度。

  首先,国内政策尚不明朗。政策未见放松迹象,虽然存款准备金率一月一调的节奏已经打破,但这也仅意味着货币紧缩的手段在由单一化向多样化转变。相对于经济增速,目前政府更加注重经济增长的质量,对经济增速放缓的容忍度也在提高。像过往那样,经济一放缓政策即放松的情况短期内尚难再现。

  其次,国内经济下行趋势基本确定,但是延续缓慢下行、突然猛跌以及何时见底回升尚不明朗。在考虑到季节性因素后8月份PMI明升暗降,新订单和新出口订单下降预示经济仍延续着放缓态势。8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温和放缓,但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下降约1.6个百分点,降幅较大。考虑到海外债务危机频发,在外需的拖累下国内经济下行趋势基本是确定的,但未来经济是延续目前的缓慢下跌、还是会出现断崖式下跌以及何时见底回升,都是投资者普遍关心的问题,但这些还是未知数。

  再次,国内物价走势也不明朗。受中秋国庆两节影响,近期食品价格继续小幅上涨,猪肉价格已经连续四旬环比上涨。人口结构变迁也决定了劳动力成本中长期将处于上升趋势中。随着CPI回落的时间表被不断延后,后续物价走势能否如期回落也成为困扰A股的一个问题。

  国外因素短期无解,还将不时扰动A股

  近期国际市场持续大幅动荡使A股震幅加大。欧债危机近期继续发酵,由于欧洲银行持有大量重债国国债,欧洲银行的流动性和健康状况已引发市场忧虑。欧债问题积蓄已久未来继续恶化的可能性仍在,因此海外市场的动荡很可能引发A股联动,对此投资者也不能掉以轻心。

  虽然负面因素较多,但市场经过连续下跌后自身具有一定的反弹要求,从整体估值角度看确实也不贵,因此,市场随时有反弹可能,只是这种反弹不具备持续性,反弹高度也比较有限。

  从长期和理性的角度看, 2300-2500点可能就是震荡时代的底部区域,应该实施逆向投资和区间买入计划。具体到本周,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将要公布的汇丰PMI初值。在投资策略方面,短期仍需保持一定谨慎,合理控制仓位,可结构性的关注确定性较强、估值偏低、行业基本面的品种,如电信、传媒、节能环保、金融、军工等。(银河证券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