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互联网11年过往:搜索大战已演变成社交大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艾瑞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00年,是互联网创新爆发的一年。股市大跌。Lycos、雅虎等开始创建互联网搜索。

  搜索作为网站流量来源,令出版商大大受益。与美国在线等封闭式网站相反,搜索引擎非常符合互联网开放、分布的特点。无论出版商和零售商规模大小,搜索引擎都已快速成为其巨大流量来源。

  然后谷歌出现了。该网站使用简单,速度快,而且搜索效果好。尽管搜索市场已经打开,但谷歌还是悄悄地潜入这一领域。

  到2000年,出版商开始将搜索融入他们的网站。起初,出版商只是与白色标签供应商合作,或建立自己的标签。但很快,品牌搜索引擎发现,如果他们成为出版商的搜索服务提供商,他们将获得更多的搜索量、更多的数据,以及随之而来更多的市场份额。于是,搜索引擎争夺出版商的战争开始了。

  精明的出版商将宝押向了谷歌,而不是雅虎或Ask。谷歌的经济模式被证明是更好的,也能为出版商支付更多的费用。谷歌在这场大战中算是完胜。

  11年后,2011年,也处于互联网创新的爆炸中期。股市同样低迷。而社交成为互联网热门趋势,而且Facebook和Twitter已然占据霸主地位。

  网站同样极大地受益于社会网络——将用户的朋友导向网站。作为网站流量来源,社交网站已与搜索网站成为竞争对手。

  然后谷歌推出社交网络谷歌+。这一场景是否听起来很熟悉?

  是的。也许2011年的社交发展与2000年的搜索发展存在许多差异,但相似之处多于不同之处。正如2000年各网站竞相将搜索融入各自网站一样,2011年各网站都将社交因素融入自己网站。网络上到处都是社交共享按钮。Facebook的社交插件似乎无处不在。正如2000年搜索对网站来源的推动一样,2011年社交网站也极大地推动了网站流量。

  那么接下来呢?如果从历史来看,社交网络将通过流量来源和现金支付方式争夺各网站分布。

  推动最多流量,带来更多收入的社交服务将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然后该社交网站也能获得更多流量、用户数据和收入。社交大战将遍布网络,而出版商费用将成为关键的收入来源。

  现在就定赢家还为时过早。现在Facebook拥有强大的网络效应,而且在社交分布方面也有着良好的主导地位。相比之下,在2000年时,搜索领域并没有明确的领导者。

  也就是说,Facebook的社交商业化之路也许不如谷歌当年。而谷歌由于有大量的搜索现金收入,在一段时间内可以选择不那么经济的社交模式,以吸引出版商。同时,Twitter紧随Facebook之后,已经与出版商工具深度融合,但还将继续创新,为出版商提供新的服务。这一点从该网站最近推出的Twitter分析工具就能看出。虽然Twitter的吸金能力与现在的谷歌或Facebook来说还相差甚远,但各网站对Twitter整合体验已经有很大的需求。此外,社交游戏供应商也想分一羹。Zynga针对每一用户的吸金能力也是令人难以置信的。 Zynga若弄清楚该如何将其社交游戏整合至这个分布式网络,那么它也许能有一个可以打败谷歌或Facebook广告模型的经济模式。

  谁也不知道社交大战将会在什么时候打响,但毫无疑问,大战马上就要开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