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青岛港集装箱装卸工:“一代人要有一代人的作为”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青岛港,前湾三期集装箱码头。

  “地中海伊凡娜”安静地停泊在青岛港前湾三期集装箱码头81号泊位,高大的桥吊正在装卸货物。

  “它比航空母舰大多了。”码头操作一大队大队长刘勇说。

  这条长363.57米、高45米多的超级大货轮,吃水15.6米,载重逾13万吨,可搭载11660个标准集装箱,是目前世界重量级货轮中的“第一梯队”。刘勇说,“在咱这码头上,能停靠世界上最大的集装箱货轮。”

  不远处的82号泊位上,304米长的“戴克”号货轮刚刚停稳,系缆工正在系缆,这同样是一艘载重量极大的“巨无霸”。刘勇摊开一张表单,告诉记者,它从伊朗来,经大连至青岛,目的地是上海。

  面孔黝黑的刘勇颇有几分自豪地说,自己已在青岛港工作了26年,每天都能见到大量的货轮从欧洲、美国、西亚等国家和地区来到这里,又前往世界各地。

  目前,青岛港与世界上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5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

  系缆工将“戴克”号最后几根直径10余厘米的粗缆,合力套在码头粗大的铁桩上,完成了固定轮船工作,等待卸货。湿漉漉的缆绳浸透了世界各大洋的海水。

  很快,沿着与码头平行的铁轨,桥吊开了过来,停靠稳当,开始装卸。一辆辆拖车陆续开了过来,各装上一个集装箱,有序离开。港口有配套的物流设施,会将货物短时内分运到全国各地。

  “货轮大都是各公司租赁的,时间就是金钱,咱青岛港集装箱装卸承诺‘10小时完船保班’。”码头上,一名工人告诉记者,从轮船靠岸到装卸集装箱后离港,青岛港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承诺能在10小时内完成的港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