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最大棉区新疆采棉工严重短缺 采棉价格提高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秋九月,我国最大的棉花产区新疆已进入棉花采摘期,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六师五家渠市101团的棉田里,记者见到了正在采摘棉花的采棉工们。 

  与往年繁忙的采摘景象不同,在101团8连职工李向东承包的120亩棉田里,我们仅看到了来自河南省的16名采棉工在采摘棉花。虽然今年的采棉工采摘价格较去年每公斤1.2元左右增长至每公斤1.8元左右,棉田承包户答应为采棉工报销往返路费,并提供食宿,但采棉工仍然短缺。

  来自河南的史玉梅连续7年在新疆采摘棉花,今年和她一起来的采棉工有100人左右,史玉梅告诉记者:与往年相比,来疆的采棉工待遇越来越好,生活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采棉收入也有了较大的增长。

  记者在101团8连职工李向东家里看到,采棉工住进了6间新建的集体宿舍,4人一间,房间显得很宽敞,并安装了地暖。李向东介绍说,统一安装地暖不仅改善了采棉工的住宿环境,更加保暖,更加卫生,还可以避免以往燃煤取暖引发的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发生。考虑到采棉工主要以女性居多,房间还装上了防盗门,充分保障采棉工的安全。 

  101团8连连长姜明介绍:棉田承包户尽可能为这些在异乡打工的采棉工们提供了好的环境,不仅为采棉工配备了新的被褥和一些简易的生活用品,还自己出钱为采棉工体检、买保险,给采棉工一份保障。采棉工的伙食也有了较大的改善,每人每天的生活费在10元以上。河南采棉工史玉梅告诉记者:中秋节的时候还给我们送来了月饼、水果,大家一起过节,像一家人一样,我们感觉很温暖。 今年新疆棉花种植面积2380多万亩,其中地方1600多万亩,兵团760万亩,计划从外省区市引进采棉工约40万人。虽然采棉工的待遇大大提高,但新疆的采棉工仍然紧缺,新疆各地各族群众纷纷加入采棉工行列。

  在新疆昌吉市滨湖乡下泉子村,记者在棉田见到了邻近的五家渠市6名退休职工,他们告诉记者:看着棉农找不上采棉工着急,我们退休没事,身体也可以,家离棉田就几公里,每天骑自行车就可以往返,还省去了棉农包吃住的麻烦,我们采棉收入也相对较高,每公斤棉花的采摘价格在2.2元左右,年轻人一天可以采摘上百公斤,我们采个五十来公斤,就可以挣100元左右,利人利己。

  (记者张雷 蒋雪娇 五家渠台记者鲍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