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HPC:欧债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4: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亚洲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目前来看,欧元区债务问题主要还是围绕在希腊、西班牙等边缘国家,而核心国还算稳健,受债务危机的影响并不显著。这也就是为何早前德国对希腊问题有些“隔岸观火”的味道。但“城门失火将殃及池鱼”,二季度核心国德国、法国的经济增长出现了停滞,为德法下决心参与救助提供了动力。目前欧洲市场已经出现了一些积极的迹象。

  欧债危机本身充分体现了欧元区的制度性缺陷,欧元区各国使用同一货币、具有统一的货币政策,却没有统一的财政政策。而统一财政政策的建立任重道远,困难重重,因此,如果当前德国、法国等欧元区核心国无法摒弃分歧,落实救助方案资金,希腊出现债务违约将难以避免,这对欧元区退出机制的建立将会形成倒逼机制。

  一旦希腊债务违约,将会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更多的银行面临被下调评级的危险,金融业受到侵蚀之后危机将进一步向欧元区核心国蔓延。

  目前也有人寄希望于发放欧洲共同债券缓解欧元区危机。但欧洲债券看起来可以防止危机扩大,但对于债务国而言,进行经济和财政调整至少要五年。一旦结果不如预期,债务国家融资将面临更大的发债成本,对于抵押品的要求也更为苛刻。而一旦主权国家违约和赔偿的情况出现,更加剧了政治和经济紧张局势。再有,一旦暴露了欧洲债券的所有技术细节,欧元区主权债券可能面临降级风险。因此,在欧元区内部财政和结构性改革进行之前发行欧洲共同债券并不是一个具有可行性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