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原材料稀缺价格上涨 部分半宝石改按克拉计价(图)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福州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年来珠宝饰品价格一路走高,曾经比较冷门的半宝石首饰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特别是年轻人的欢迎。“在宝石学中,宝石一般分为贵重宝石和半宝石两类。贵重宝石主要包括钻石、红宝石、蓝宝石和祖母绿,而其余都属于半宝石。”彩福珠宝黄经理介绍称,珠宝市场常见半宝石首饰有碧玺、水晶、玉髓、石榴石、孔雀石、玛瑙等。不同的半宝石有不同的特性和鉴定方法,价值也各有不同。例如,同样以碧玺为材质的手链,价格可以相差十几万元。

  据介绍,不少半宝石首饰在设计时融入了时尚潮流元素,外观美观大方也比较前卫,半宝石色彩丰富,售价比传统贵重宝石便宜,近年来受到年轻消费者的喜爱。记者在东百一家珠宝商行看到,各种材质的半宝石吊坠大多售价几千元,最高的也不超过1万元,与其他传统贵重宝石首饰动辄几万、十几万元相比,价格还算适中。福州一些珠宝商行根据市场销售情况,近年大大增加了半宝石首饰的进货力度。

  不过记者走访发现,目前部分高端半宝石因为原材料稀缺,价格甚至比传统贵重宝石贵。例如在一些珠宝商行,一些半宝石首饰以前售价是按件计算,现在售价改为按克拉计算。眼下随着翡翠、和田玉收藏迅速升温,部分半宝石首饰如水晶、碧玺、琥珀、玉髓等价格也一路上涨。

  福建省宝玉石协会相关专家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存在不少假冒伪劣的半宝石首饰,加之半宝石首饰在福州珠宝市场近年才兴起,市民相对陌生。他建议市民尽量到信誉较好、品牌质量有保证的珠宝商行购买,如果对所购产品不放心,可以找珠宝行业专家鉴定。此外,购买半宝石首饰前,应多了解不同材质半宝石首饰的品种、特性及价格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