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光标砸奔驰,炫富而不环保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首善”陈光标,一贯高调行善,争议颇多;近期却变身“环保斗士”,开始“高调环保”了!

  日前,在江苏黄埔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内,董事长陈光标亲手砸掉一辆大排量奔驰轿车,他解释,这是为带头倡导低碳绿色出行。他还建议,油价应再提高50%,停车场停车费按每小时10至20元计费,车辆上牌费2.0排量以下10万,2.0排量到3.0排量之间30万,3.0排量到4.0排量之间40万,4.0排量以上50到80万上牌费。(《广州日报》9月18日)

  砸奔驰,提倡高油价、停车费和上牌费,在陈光标看来,唯有如此,才能鼓励大家“少开车、多骑车”,践行绿色环保理念。而在我看来,陈光标如此超越常规,似乎只是个爱作秀的“行为艺术家”,其砸奔驰的“高调环保”,实质更像是“高调炫富”。

  一则,企业的社会责任之一,是合理利用资源、节约资源。而砸奔驰,显然是富而有余的“暴殄天物”之举,本身难言环保。砸车者可能很“惬意”:大家看,咱连奔驰都不要了!但所释放的不良信号却不容忽视。节约资源应是环保的应有之义,即使排量大,奔驰车也是一种资源,你开“腻味”了,你怕承担高能耗之罪名,大可不必走极端,将一辆好端端的车亲手销毁,使之变成一堆工业垃圾;完全可以卖了做慈善捐赠,以济贫帮困,使之物尽其用。

  面对采访,陈光标也承认,这辆奔驰“确能卖二三十万”,但他认为用这些钱去捐赠,作用不大。二三十万,对富人来说作用可能不大;可对等待雪中送炭的穷人来说,或许能让他看得起病、上得起学,甚至或能买得起房。堂堂“标哥”,难道不懂得“聚沙成塔,积腋成裘”的道理?

  二则,砸奔驰行为,目的似乎很“神圣”,动机却有作秀之嫌。陈光标认为,其砸车行为“如果能引导企业家们不买大排量车、少开大排量车,那将给社会节省几千万、上亿元的资源”。这恐怕只是一厢情愿。正如网友纷纷质疑的:他能把生产商的大排量轿车都砸了吗?他甚至不能改变别人对大排量轿车的刚性需求。倡导低碳绿色出行,并非一“砸”就灵,用破坏方式倡导某种理念,不仅无人仿效,而且会被人诟病。有论者指出,以砸奔驰之类的“富人游戏”,来倡导环保,哗众取宠,其实不是“高调环保”,而是“高调炫富”,会伤害更多穷人的心。

  第三,陈光标所谓的“提价论”,更有“炫富”之嫌,更让公众“伤不起”。他建议油价应再提高50%、并大幅上涨停车费和上牌费。其言外之意是,用高消费成本限制公众使用机动车,以达到环保节能之目的。这纯粹是漠视穷人感受的富人思维。若真如此,富人连奔驰都可以砸掉,完全可多花钱“买”环保;而广大买房难、看病难、上学难的穷人,恐怕日后还得多上一难:开车难。再说,油价上涨,往往“牵一发而动全身”,其他所有物价都将跟着“大跃进式”疯涨,最终为此埋单的,终将是普通老百姓。

  据报道,陈光标还号称,“今年砸奔驰,明年砸宝马”,誓将“高调环保”进行到底。如若真的一年又一年地“砸”下去,宁愿让豪车变废品,也不将之用于慈善,恐怕将“砸”掉自己的“中国首善”形象。要想真正践行低碳绿色出行,行动高于一切!(何勇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