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州一烂尾24年项目启动复建 居民有望回迁(图)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早,广州市珠光路北侧复建房项目举行动工仪式 羊城晚报记者 郑迅 摄

  “24年啦,连当年的小伙都变老头了!”19日上午9时许,在广州市珠光路北侧复建房项目动工仪式上,广州市常务副市长苏泽群动情地说。

  珠光北项目的前身是广州市141宗烂尾地之一,从1987年到现在,烂尾24年。越秀区借“三旧”改造之契机,全力实施旧城更新改造,经过半年努力,终于完成动迁工作。据悉,居民有望在2013年回迁。

  这个位于文德南路以西、相敬巷以东、厂后街以南、珠光路以北的项目,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1993年东山区房地产经营开发公司征用、2000年被市政府收回的用地;另一部分是1987年由广源公司征用形成的历史遗留烂尾地。用地红线总面积约13000平方米,需拆迁房屋总面积约28400平方米,涉及被拆迁户403户,需花建设费用5亿多元人民币。

  由于广源公司长期拖欠临迁费,被拆迁户多次集体上访,被广州市政府列为重点解决事项。为有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越秀区政府一个个地解决上访百姓提出的问题。家住文德南路107号之一的关汝棠说:“我就是广源公司烂尾楼的受害者,如果没有政府阳光拆迁,我还拿着和广源公司的16年临迁契约呢!”

  羊城晚报记者在现场了解到,项目落成后,地块回迁户将有望回迁33层高层电梯楼,同时,项目还可以为其他重点市政工程提供拆迁安置房源。

  被拆迁房之一的户主吴伯说,这里当时的房屋破旧不堪,大多已经坍塌,街巷又窄,断头巷特别多,有很大消防隐患。看到电脑制作的复建房鸟瞰图和标准层平面图后,吴伯很高兴地说:“好靓,好靓!”

  据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越秀区分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拟建的33层高层住宅,地上总建筑面积为7.3万平方米,设置商业及相应公建配套设施,增设有公共绿化共享空间,项目还注重珠光路和文德南路两个方向与传统骑楼建筑的协调。

  刘云、汪浩、杨亚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