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免费到倒贴 安全软件竞争愈演愈烈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自360“免费”攻陷传统安全软件商的堡垒,国内安全市场就陷入以免费为旗号的混战中。面对激烈竞争,老牌安全软件各出奇招,日前金山网络首次推出不仅免费还要倒贴的“网购敢赔模式”。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来临,杀毒软件争夺终端市场的战争将愈演愈烈。

  自360打破了国内安全软件面向客户收费的商业模式后,金山、瑞星(微博)、卡巴斯基(微博)、诺顿等老牌杀毒软件就一直处于被动的状态,一边看着市场份额被360的免费策略不断蚕食而干着急,一边又不忍割舍原有的丰厚利润。

  在360的步步紧逼下,金山和瑞星去年宣布个人安全产品永久免费,卡巴和诺顿则推出半年或一年免费使用,但似乎并没有逆转360迅速扩张的势头———360的用户今年已突破3亿。

  今年7月,腾讯更斥资2000万美元入股金山软件。此前,腾讯和金山就曾推出“QQ电脑管家+金山毒霸(微博)”的捆绑套装,更有甚者,据金山网络透露,9月8日为一位湖南网购被盗的金山毒霸用户赔偿了180元,成为业内首个为旗下免费软件实现赔付的互联网安全厂商。

  目前,各大安全软件商都推出了自己的手机安全软件。艾瑞2011年4月调查数据显示,2011年第一季度,手机安全软件中,360市场份额为65.9%;老牌手机安全软件网秦占10.3%市场份额。仅是360与网秦就已占据75%以上的市场,金山、卡巴斯基、瑞星等品牌在手机安全市场中的份额均未突破10%。

  面对国内手机安全市场的激烈竞争,老牌安全软件厂商瑞星将战场烧到国外———开拓日本市场。

  分析人士认为,在国内的手机安全市场,瑞星在向移动互联网进军的赛跑中并不属于第一梯队,相比之下,日本市场比较成熟、容易收费,而且仅有两三家主流手机安全软件商,瑞星的加入有希望颠覆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