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家电连锁商在武汉"二次扩张" 三大巨头纷传开店信息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5: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武汉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时隔两年后,工贸家电重启在汉“开店圈地”工程,本月底前将连开两店,而根据其规划,到2015年门店总数要达到180家。武汉苏宁、国美等也表示未来开店速度将加快。

  业内分析,眼下,家电连锁商正掀起“二次扩张潮”,本地家电市场或将迎来新的变局。

  家电连锁商“二次扩张”

  本周六,王家湾商圈的工贸家电龙阳店将开业,面积1.5万平方米,是汉阳最大家电卖场,拥有全市最大、汉阳唯一的“苹果”销售专区。30日,我市最大的社区家电卖场——工贸南湖店将迎宾,面积6200平米,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逛家电旗舰店。

  工贸方面表示,2009年9月后,有两年未在武汉中心城区开新店,此次一周内连开两店,吹响了其五年规划的号角:到2015年,销售突破100亿元,门店总数180家。

  重启高速开店的计划并不只有工贸,苏宁称,未来10年要在湖北新开店约160家;武汉国美也有类似规划,预计销售额5年翻一番。有业内人士分析,我市家电卖场或将迎来第二次“扩张潮”。

  避免开得多关得也多

  数年前,武汉家电界曾掀起第一轮“跑马圈地”风,工贸、苏宁、国美等比着开店,有的一年最多新开、升级了17家门店。但2005年以后,因业绩惨淡等原因,不少卖场关门大吉。

  业内人士介绍,当时一些门店选址不佳,仓促上马,加上同质化严重、商品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对顾客没有吸引力,自然做不下去。眼下“二次扩张”,家电连锁商会否重蹈覆辙?

  工贸家电副总经理徐斌昨表示,避免开得多关得也多,未来家电卖场的核心竞争,不仅是店面规模、数量,而是服务品质、顾客体验等。

  苏宁人士也表示,在新开门店时,也会升级老店,重视提升单店效益,提高整体利润。同时会注重差异化经营,减少同质竞争。

  武汉“家电蛋糕”够分吗?

  根据商务部发布的数据:8月家电下乡销量同比下降1.3%。本地家电人士昨也坦言,近期,在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家电销售已出现负增长,而武汉等内陆城市,家电销售增速也已放缓。家电连锁商在汉加速扩张,能否抢到足够的“市场蛋糕”?

  徐斌表示,本地家电市场还有潜力可挖,最大“潜力股”是3C产品。在深圳,连锁家电卖场眼下已占有3C产品6成份额,而在武汉,电脑城抢去了8成市场。“家电卖场拥有批量采购、品类齐全、附件配套、售后服务好等优势,将成为3C产品主流销售渠道。”徐斌预计,两年后本地家电卖场能占有5成以上的3C份额。

  还有家电界人士表示,传统家电的更新换代,也会给家电商带来新的市场增量,如变频空调的兴起,3D彩电的普及等,都会拉动新一轮的销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