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炒股意愿降至三年最低 “不好意思说自己是股民”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5: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大盘屡创新低,投资者的信心已经严重不足,现在朋友聚会已经甚少提起股票这个字眼,不少股民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股民了。日前,央行发布的2011年第三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也显示,在各主要投资方式中,愿意股票投资的仅占9.2%,降至2009年以来最低水平。

  “周围没人谈论股票了”

  新浪微博上流传着一个段子:“2007年的时候,媒婆介绍小伙子的优点,说某某会炒股,姑娘一听,特别喜欢,觉得小伙子有出息;现在变了,媒婆介绍小伙子,说某某人本分,不炒股,姑娘一听,乐了,多好的男孩儿。朋友同事吃饭聊天,也不怎么谈论股票,谁起这个话头,不仅自己没面子,也招别人心烦。”

  记者看到,这段微博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共鸣,一位网友跟帖称“前两年,周围炒股的朋友谈股色飞,谁不会炒股显得很落后呀,显得很没钱呀,如今周围还真都不谈股票的事啦。估计赚的那点又都回去啦,还得搭上一半。”

  从未涉足股市的马先生也很有感触,他告诉记者,2007年的时候不论是朋友聚会、同事聊天甚至坐地铁听陌生人谈话,都离不开“股票”两个字,当年他也想入市,想着炒股票既能赚钱,还能和朋友多点谈资,但因为当时女友催着买房结婚没有余钱最终还是作罢。

  马先生说,如今身边的同事朋友几乎都不谈论炒股了,聊天的主题也从投资理财再度回到了娱乐八卦。他特别庆幸当年有点积蓄买了房而不是炒了股票,否则现在估计连老婆都娶不到了。

  炒股意愿降至三年最低

  央行的第三季度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在各主要投资方式中,选择“房地产投资”的居民占23.6%,比上季度提高1.4个百分点,仍为居民投资首选。其他依次为“基金理财产品”21.3%,“债券投资”14.2%,而“股票投资”仅为9.2%,这也是居民“股票投资”意愿降至三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现在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股民”,股民小方说,“就和那段子说的似的,我一同学在券商工作,有人给他介绍女友,姑娘一听和股市有关,想这么差的市场这工作能赚钱吗,就找了借口回绝了,还说下回最好介绍公务员什么的比较靠谱。”而小方也表示,基本不说自己现在炒股票了,因为赔得太厉害。如果遇到长辈,人家会说你“不务正业”,如果遇到同龄人,亏钱要面子也不好意思说,“要是你和人家说今年炒股赚钱了,别人都不信,还嘲笑你太能装了。”

  股市面临更大考验

  由于大盘屡创新低,投资者的信心已经严重不足。国海富兰克林基金发布的8月投资者信心指数也显示,在欧美债务危机持续蔓延的背景下,投资者对中国经济未来的增长预期开始下降。28.82%的投资者对中国未来6个月的经济增长持悲观态度,较上月增加一倍多。投资者业绩也普遍不理想,半数以上的投资者8月份股票跌幅甚至超过大盘近5%的跌幅,这样的投资收益直接影响了投资者入市的积极性。18.63%的投资者已将仓位降至20%以内。

  担忧预期的增加使投资者避险情绪渐浓。30.16%的投资者表示将在未来一个月减少A股投资资金,这一比例较上月进一步增加3.71个百分点;31.26%的投资者表示未来一个月将小幅减仓,比上个月增加11.93个百分点。今年A股本就是“存量”行情,投资资金的陆续撤离将给本已紧张的A股资金面带来越来越大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