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特供菜VS地沟油:同等监管地沟油将无所循形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讯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世华财讯]地沟油泛滥的消息引起了大众的恐慌,对此,相关部门称将加大打击力度,但由于地沟油检验具有很高的技术难度,目前正在攻关地沟油检验方法。

  地沟油泛滥的消息引起了大众的恐慌,对此,相关部门称将加大打击力度,但由于"地沟油"检验具有很高的技术难度,目前正在攻关地沟油检验方法。而另一则消息也吸引了网民的关注,浙江一些政府部门在生态环境优越的遂昌县开辟农产品"特供基地",不许当地的绿色农产品外卖。并且要求农民必须土法养猪,不许喂饲料和添加剂。除了土猪"特供",遂昌县当地生产的绿色瓜果蔬菜,也被一些政府部门和单位看中。事件一经曝光,即引起网友的围观。

  一些权力部门为了得到低价优质农产品的长期供应,以公共经费"补偿"农产品基地,实际上不是补贴农民,而是补贴特权,所谓"特供菜"的特权本质暴露无遗。

  从苏丹红、三聚氰胺到毒大米,从化学火锅、农药火腿到染色馒头,从毒豇豆到多宝鱼、瘦肉精,再到地沟油大案。食品安全危机四伏,百姓无所适从,每天饱受"问题食品"的困扰。而某些官员只顾自己享受原生态的特供食品,普通民众的生命健康权利何处安放?

  普通百姓吃不起山珍海味,但他们也有权吃上健康、放心的普通食品。食品安全根本不应有贫富差别,官民鸿沟。权力部门心安理得用纳税人的钱为自己定制原生态食品,广大百姓仍在不安全的食品市场里"以身试毒",这些特权官员于心何安?

  说到底,地沟油问题也并非单纯的技术问题,而是一个食品安全监管问题。目前我国对地沟油的监管实际涉及多个部门,包括卫生、质量监督、工商管理、环保、市政、城管、公安等。多头监管,权责不清,也了导致食品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在监管活动中"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使得地沟油犯罪这一本来应该是涉及多个环节的多头监管对象,反而实际成为监管的盲区。

  若我们的监管部门能拿出对待"特供莱"的劲头,从源头上来监控地沟油,层层管控之下相信地沟油也将无所循形,所谓检验地沟油的难题也将不再是问题了。

  (刘燕 综合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