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聊城建立追查溯源机制 严防地沟油回流餐桌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聊城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不久,在公安部挂牌督办下,一条跨区域地沟油黑色产业链浮出水面,地沟油问题再次成为市民关注焦点。日前,山东省聊城市多部门联合对全市食品生产、经营和餐饮服务等行业进行了“地毯式”排查,严厉打击非法生产、提炼、销售、采购和使用地沟油等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食用油生产经营秩序,确保百姓饮食安全。

  地沟油是一种劣质油,长期食用可能会引发癌症,对人体的危害极大。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对地沟油的整治过程中,聊城市实施多部门联合“作战”,不留任何监管盲点,让地沟油无处遁形。质监部门对食用油生产加工企业进行监督检查,督促企业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严把原材料进厂关、生产过程关和出厂检验关,对以地沟油为原料生产加工食品的违法行为坚决依法查处。工商部门对非法从事废弃食用油脂和餐厨垃圾收集、运输、处置经营活动的行为,依法严肃查处。对经营的食用油开展全面监督检查,督促经营者建立食用油购销台账。同时,以集贸市场、批发单位、食杂店等为重点,查处经营假冒伪劣和来源不明食用油行为,严厉打击销售地沟油违法行为。卫生、药监部门则以城镇、旅游景区等餐饮业集中地为重点地区,以小餐馆、餐饮摊点、火锅店和学校、企事业单位、建筑工地等集体食堂为主要对象,开展对餐饮服务单位采购和使用食用油脂情况的监督检查,严厉打击购买、使用地沟油和非正规来源食用油烹饪食物的行为。

  另据介绍,目前聊城市正在逐步健全和完善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督促餐厨废弃物产生单位建立餐厨废弃物处置管理制度,从源头上解决滋生地沟油的问题。同时积极支持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项目建设,扶持相关企业发展,引导社会力量参与餐厨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无害化处理。(邹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