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地沟油“难刹车”疑云:《标准》不给力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检验难问题助长了地沟油肆意蔓延之势(配图:中国企业家网)

  【中国企业家网】(综合)随着地沟油一事被逐步揭开黑幕,《食用植物油卫生标准》遭遇质疑。据《南方日报》19日文章报道,《标准》不给力或成地沟油泛滥背后推手。

  《南方日报》文章分析指出,地沟油问题之所以能发展到如此严重的地步,与国内尚无对应的检测标准有直接关系。

  “神奇”《标准》

  从表面来看,地沟油和日常食用的油类并没有太大区别,惟有技术上深入检验才能区分两者。

  如此一来,针对地沟油特质,进行专门的技术鉴定成为一种必需。然而,当前的《食用植物油卫生标准》显然不能满足这一要求。

  《南方日报》文章就此披露称,在现有的《食用植物油卫生标准》之下,地沟油很容易逃过“检验关”。

  对此,资深营销人老曹不无疑惑道,地沟油送检也能合格,“真是神奇了”。

  可见,当《标准》成为虚设,难免会出现成地沟油泛滥之局面。

  高校流出地沟油?

  尽管遭到媒体曝光舆论声讨,地沟油大肆扩张之势仍未能有效遏制。

  9月18日,海南大学教授徐敬亚在微博发布消息称,大学校园内惊现地沟油。

  徐敬亚微博披露指出,据地沟油业内行家杨师傅介绍,在北京大学农园、勺园等餐厅处,一天之内就能掏到400斤-500斤左右的地沟油。而类似北大这样“产出”地沟油的高校还包括清华大学。

  这则微博一经发布即被迅速转发,并引起网友热议。

  《厦门晚报》记者“须一瓜”对此反讽道,“怎么能说中国人不环保、不低碳呢?我们连‘食用油’本身都实际打上了循环使用标志!”

  网友“yingying989325 ”则调侃称,“高校的‘油水’真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