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奥巴马拟征“巴菲特税” 政府应着眼公平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6: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齐鲁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一些美国政府官员说,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定于19日再提向富人增税的建议,意在确保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富人承担与中产阶级相同的税率。奥巴马打算把这一条建议称作“巴菲特规则”。先前,美国“股神”沃伦·巴菲特抱怨美国国会“溺爱”超级富翁,要求政府向包括自己在内的富人多收税。

  向富人增税

  美国政府一些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说,奥巴马定于19日向国会一个负责削减财政赤字的“超级委员会”提出“巴菲特规则”,向富人增税。

  这次的增税对象是年收入超过100万美元的富人,总人数不到45万人,占全美国纳税人总数的0.3%,增税目的意在让“巴菲特规则”代替“最少可选择性税”,使富人承担和中产阶级相同的税率。

  “最少可选择性税”数十年前付诸实施,意在保证富人在享受各种税收优惠的同时无法避交所得税。不过,这一税种当前针对的对象达到数百万人,包括一些收入较高的中产阶级。

  政府官员说,这项针对百万收入者的增税计划是奥巴马明年税收改革计划的一部分,意在增加财政收入,减少赤字,同时使税收体系更加简单、公平。不过,奥巴马19日不会具体谈及税率和其他细节,也不知晓这一计划能够增加多少财政收入。

  政府应该着眼公平

  这一税收改革建议命名“巴菲特规则”,可能与“股神”巴菲特炮轰国会溺爱超级富翁有关。

  巴菲特8月15日在《纽约时报》发表专栏文章,称国会对像他这样的亿万富翁过于“溺爱”。

  “国会对亿万富翁相当友好,我和我的朋友已经被溺爱够了,”他当时写道,政府应该着眼公平,使各阶层共同承担“牺牲”。

  巴菲特说,他2010年的税单总额为639.8744万美元,“听似不菲,却只占我应纳税收入的17.4%。我的办公室雇用20多人,他们缴税的税率高于这一比例,33%至41%,平均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