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司法考试通过率越来越高 业界建议缩小报考范畴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6: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家司法考试历经十年通过率越来越高 

  业界建议缩小司考报考范畴

  上周末,在国家司法考试广州培正中学考点前,已经是三次赴考的王敏对这次能否通过还不是很确定。虽然司考的通过率在近几年内实现了翻番,但科班出身的王敏却不认为曾经的“天下第一考”在日渐“沦落”在她眼里,司考的含金量并没降低。

  回顾过去九年,司法考试通过率有越来越高的趋势。对此,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的教授杨振洪认为有两大原因:一是考生的应试能力提高了,二是考试的题型相对固定,不再那么难以琢磨。杨振洪说,业界流传一个笑话,讲某地中院的十几个法官去参加司法考试,却没通过,本地的一个农民突击复习了一下,却顺利考过了。他告诉记者,这个笑话背后的含义是,司法考试只是一个途径,但并不能说明通过考试的一定是合格的法律人才,有可能是“法律工匠”。杨振洪建议,能否让部分法官和检察官也参与到司法考试的命题中,这样可以让更多的实践知识融合到考试中。

  暨南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宋耀红认为,司法考试考核的是对法律条文的理解和运用技巧,但从事法律工作需要的不仅仅是懂得游戏规则。她认为,作为一个法律工作者,法律精神非常重要,但难以通过司法考试来考量。她认为,大学专业的教育是培养法律精神的最基本的条件,专业法学的每一个课时都会对学生培养法律精神形成潜移默化的影响。宋耀红认为,应该缩小司法考试的报考范畴,最好是科班出身的专业背景才能报考,这对于提高司法从业队伍的整体素质将大有裨益。这在西方发达国家,也是惯例。

  广州的一位法援律师告诉记者,在从业的十多年来,她感觉与科班出身的法律工作者更容易对话和相互理解。“他们中的大多数人,从内心里都有着对‘公平’和‘正义’法律精神的渴望和追求!不会轻易为‘利’所动!”

  羊城晚报记者 薛江华

  薛江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