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万元存款变太平洋保单 储户退保须交磋商费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日,东莞市市民熊女士向本报记者报料称,她于今年5月20日在邮政储蓄银行东莞虎门南栅支行存款2万元,在银行工作人员的“诱导”下,她的2万存款居然变成了太平洋保险公司为期10年的“红利发”分红保险。熊女士发现后想退保单,却被银行告知须交1000多元的“磋商费”。 

  几经交涉,并经多家媒体介入后,熊女士已于昨日上午顺利拿到银行退回的2万元,但该支行相关负责人拒绝对此事做进一步回应。

  事主??

  银行强行推销险种

  据熊女士介绍,今年5月20日,她来到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虎门南栅支行,准备存款2万元。当时,该支行项目经理张某棠向其介绍,存款不如购买太平洋保险公司推出的“红利发”两全保险(分红型)。熊女士不太愿意,称自己这2万元钱最多存一年,一年后需取出,另有急用。

  张经理称,购买了红利发两全保险后,钱一直都在账户里,随时可取。

  对金融产品不熟悉的熊女士经不住对方的劝说,想着反正随时都可取出来,就将2万元购买了红利发保险。不料,过了一段时间后,当她准备把钱取出来急用时,被银行告知,她的2万元存款目前已成为为期10年的红利发两全保险金,如果一定要退掉保险产品,需交纳1000多元的“磋商费”,只能取回18000多元。

  9月5日下午,记者陪同熊女士前往该支行了解情况后,9月8日与9月14日,邮政银行两次给熊女士退款,共计2万元。

  银行??

  具体情况不想回应

  昨日下午,记者第二次来到该支行,该行相关负责人何女士称,当时熊女士来存款,由于保险公司的人不在,因此就由该行项目经理张某棠代办了相关的分红保险。

  对于熊女士称的“磋商费”,何女士予以否认。据她介绍,熊女士投诉了此事后,该支行就积极协调解决。当记者问到“邮政银行从业人员为何直接向储户推销保险”,“如果银行仅仅代理保险,事发后,退款给熊女士的机构为何是邮政储蓄银行,而不是保险公司”?对此,何女士要求记者发函给其上级部门了解,具体的问题她不想回应。

  针对此事,虎门律师事务所律师方木辉指出,按中国银监会相关条文规定,保险从业人员不能直接进驻银行开展相关业务。而银行从业人员代理保险公司的各种产品时,须先取得证券人员从业资格证,此外,银行人员在代理保险产品时,须明确告知消费者相关细节,不能进行虚假宣传。(记者/方镇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