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融资难”引小企业“触网” 人人贷风险巨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两年来,针对电子商务平台上中小企业“融资难”而兴起的网络贷款,积极向线下中小企业拓展业务,网络贷款逐渐被看做是中小企业的一种新融资渠道。虽然网络贷款平台经营信贷业务的是有资质的银行和小贷公司,但由于网络贷款具有虚拟性,所以其风险一直存在。同时,一些暗存巨大风险的人人贷(P2P)中介公司在网络上宣传、承诺自己具有信贷资质、假借网络贷款进行非法集资、“高利贷”等活动,损害了网络贷款的信誉。

  来自银行业、电子商务领域的专家认为,网络贷款拓宽了融资渠道,而且其线上信用评判体系将推动解决中小企业信用评级难题。不过作为新生事物,网络贷款一“出生”就面临诸多风险与挑战。

  “融资难”引发中小企业“触网”

  近年来,中小企业“融资难”周期性出现,而随着电子商务迅速发展,网络平台上的小微企业“融资难”也引发人们关注。据中国工商银行网络融资业务中心副总经理史一文透露,截至目前,国内获得过贷款的中小企业累计有800万家,占国内4000多万中小企业总数的18%左右,考虑到这4000多万只是中小企业的静态总数,实际能够获得贷款的中小企业比例更低。

  为此,各方人士纷纷呼吁银行加强对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然而正如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胡晓明说的“银行的信贷理念与中小企业融资需求有偏差”,中小企业大多财务状况不透明,如果用传统财务报告进行信用评级,他们的信用等级普遍很低,银行出于监管和风险考虑,很难给中小企业放贷。

  “非财务报表的信用也应该得到重视。”胡晓明说。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专注于中小企业、基于第三方平台与银行合作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的网络贷款应运而生。在此模式下,银行依托互联网企业的网络融资服务平台和电子商务平台,通过中小企业的线上交易和行为数据而为其提供融资服务。

  位于杭州的全球网“网络融资服务平台”自2010年9月上线运营以来,已和20多家银行合作。“截至2011年9月6日,累计为浙江省内4121家中小企业提供了110.62亿元的网络贷款。”全球网市场部经理张晓妍说。

  目前在中小企业聚集地浙江,由全球网、阿里巴巴、数银在线等企业搭建的网络融资平台,日均有5000家次中小企业上线,年放贷近400亿元。浙江省经信委副主任楼志鸣表示,浙江省正为网络贷款项目制定五年发展规划,争取在2015年达到30万家企业在该类网站注册,年贷款额达到700亿元。

  助推多层次融资平台建设

  “大量中小企业遭遇‘融资难’说明目前我国的金融体系还不完善,银行不可能为所有企业融资,只有多层次融资平台才能满足多元的融资需求。”中国农业银行小企业金融部副总经理胡涌表示。

  事实上,目前银行基本是把中小企业贷款当作一项战略性任务来做,单独给规模、单独制定审批流程、单独配备人员、单独设置机构。胡涌表示,农行目前有7万多法人客户,其中有6.6万是中小企业,其贷款占贷款总额的60%,不过这些中小企业平均贷款额度都在百万元左右。“工行目前对中小企业的平均贷款额度也在百万元左右。”史一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