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称基础药物缺货或成常态 低价降供药主动性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不仅是“鱼精蛋白”,近日,记者从广州多家医院了解到,其他几种基础药物也存在采购难的问题。而广东正酝酿落实的、国家相关政策所计划的基础药物采购独家入围政策,更让专业人士担忧,它或将使未来基础药物紧缺成为常态。

  记者走访从多家医院了解到,“鱼精蛋白”之外,用于治疗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的心得安片、治疗急性心衰的西地兰针、疮疖等深部皮肤感染必用的“特效药”鱼石脂软膏、调理妇科雌性激素的苯甲酸雌二醇注射液等基础药物,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紧缺或断货现象。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药品采购部林小姐告诉记者,“心得安”就是目前该院刚刚断货的药物。林小姐透露,出现采购困难的药物,通常售价都不高,如心得安一瓶才卖2.07元,每瓶有100片,够病人服用3个月。

  据悉,目前广东实施药品集中采购政策,为满足医院临床对罕见病和急救用药的需求,专门制定了不竞价不议价目录,即广东省医药采购服务中心的医药采购平台这个绿色通道。对这类基础药,政策门槛很低,只要符合要求,不需参加竞价议价,也不会被淘汰,医院零售价也直接按不高于政府定价来执行。鱼精蛋白,也在这个目录品种中。

  多家医院表示,他们首先都会通过这个平台采购基础药,却时有缺货情况发生,例如西地兰针。对此,广医一院药学部主任魏理透露,廉价老药进入医院采购目录前,要通过国家招标。目前国家的招标制度是,性价比好、安全的药物,价格越低中标机会越高。无形中,导致厂家为了中标,纷纷压低价格。但价格低了供药的主动性也因此低了。

  针对近几年来,基础药物陆续出现采购紧缺的现状,今年广东将逐步落实国家相关政策所计划的基础药物采购独家入围的政策。该政策的实施将可能对基础药物实现一家生产、供货的制度,实现医疗生产资源的有效利用。但杨哲却同时担心,未来基础药物缺货或成常态。

  “长期而又低产量运作一种药物的生产线,成本非常高昂,而施行"独家入围"政策,则可能改变这种局面。可一旦这家企业出现问题,需要其他停产的药企再启动生产就会很困难。”杨哲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