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拉美国家与亚太地区的贸易10年增加三倍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19: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人民网9月19日讯 西班牙《国家报》昨天发表文章称,最近10年拉美国前与亚太地区国家的贸易增加了三倍,已经占世界贸易总额的13%。

  报道说,在阿根廷的街头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在乌拉圭组装的中国吉利汽车,在不长的时间内它已经成为在拉美第三大经济体销量最大的20个汽车品牌之一。在中国的豪华酒店可以品尝到阿根廷门多萨省生产的葡萄酒。去年阿根廷在亚洲出售79.8万箱(每箱9升)葡萄酒。

  亚太地区和拉美占世界人口的4成,国内生产总值的33%,世界贸易的30%。但是南-南合作没有改变世界的金融中心。拉美地区8%的出口对中国,13%对欧洲。虽然日本处于衰退,但是两个地区已经从2008年的世界金融危机中迅速恢复,现在以比美国和欧盟更高的速度增长,后两者正被主权债务危机困扰。最近几个月北方国家金融上的动荡对南方是有害的。

  拉丁美洲过去只看到大西洋,现在关注太平洋,8月底在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了拉美和东亚合作论坛第五次外长会议。与过去集中讨论政治问题不同,由18个拉美国家和16个亚洲和大洋洲国家(包括中国、日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参加的这次论坛重点讨论金融风暴问题。阿根廷外长蒂梅尔曼说,最近几年两个地区增长更快,表明它们能够抵抗危机。美国国库劵的52%掌握在参加论坛的国家手里。论坛的8个成员国参加了20国集团。

  这些国家虽有实力,为应对北方的危机要达成具体的措施也不容易。部长们决定建立一个投资计划的数据库,以推动仍然落后于贸易的投资。据拉美经委会的统计,拉丁美洲接受世界上8%的外国直接投资,其中近4%来自日本、韩国和中国,去年投资增幅较大,亚洲成为拉美地区第三大投资者。

  与会的34个国家承诺放弃采取保护主义的措施,号召继续加强地区金融安全网络。世界银行负责拉美事务的首席经济学家德拉托雷说,拉丁美洲与中国的联系可以使本地区的经济活动与美国和欧盟分开。这对世界是新事物。到上个世纪末,经济关系特别集中在中心与外围之间,在新的千年南-南贸易增加了,南美洲加强了与中国的联系,中国中产阶级的增加,它的工厂对食品、能源和矿产品有更多的需求。但是世界金融的重心没有改变,新兴国家的股票市场与发达国家的联系超过预期,在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以后,新兴国家主要的股市与纽约一起下跌。可是,一些原料仍然保持高价,如黄金、大豆,亚洲对食品的需求继续增加。在美国和欧盟经济减速时,拉丁美洲仍保持较高的增速。

  根据拉美经委会的统计,亚洲巨人中国成为古巴、智利、秘鲁。巴西、阿根廷和委内瑞拉产品关键的目的地,中国需要拉美的原料,因此在能源、石油领域投资,它不依靠对拉美地区的出口,拉美目前只占其出口的5.1%,中国继续依靠对美国和欧盟的出口,更加重视国内市场和亚洲的市场。

  一些分析人士认为,拉美国家应当重新思考它们的工业政策,承认不可能与中国竞争。发展工业不应寻求只是减少生产率的差距,而是满足就业的目标,节约外汇,替代进口。拉美经委会建议拉美国家加入中国的生产链条,正如亚洲国家所做的那样。对自然资源包括水的管理达成协议。在短期内两个地区不可能摆脱金融危机。(管彦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