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国声波节能技术取得突破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2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9月19日电(记者郑晓奕)烧煤锅炉运行过程中产生的积灰堵塞是我国火力发电厂一个高能耗、高污染的老大难问题。由我国自主研制、填补国内空白的一种声波吹灰器可解决这个难题,从而保证发电机组脱硫装置的安全正常运行,实现较大的节能减排效益。这项成果18日通过国家级能源科学技术成果鉴定。

  由国家能源局组织,由中国工程院院士及电力环保、节能减排、环境声学等方面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认为,这种“可调频高声强声波吹灰器”可以解决我国燃煤电厂锅炉空预器、尾部烟道、炉膛等部位的除灰、节能问题,有效清除烟气换热器的结垢,使其不再堵塞,从而保证锅炉脱硫装置的正常安全经济运行。鉴定委员会认为,这个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据研制方南京常荣噪声控制环保工程公司测验,1台常规60万千瓦火力发电机组在尾部烟道安装上这种吹灰器后,可节煤1%,并可为电厂每年节省约900万元运行成本。若我国全部火电机组均安装这种设备,则节煤潜力在2000万吨左右。据介绍,该技术还可应用于冶金、石油石化、建材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