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86米!世界最长臂架泵车在三一重工成功下线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2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长沙9月19日电(记者 明星)由三一重工自主研制的86米泵车19日在湖南三一工业城刚刚落成的全球最大工程机械总装厂房成功下线。这也是三一重工第三次刷新这一领域的世界纪录。

  9月19日下午,记者从三一重工18号厂房西面的中门走进这个占地12万平方米的全数字化生产厂房,来到气势宏伟的中央大厅,即被这个盖着红绸的“庞然大物”所吸引。这台泵车实现了三项世界之最——臂架最长,臂架节数最多,泵送排量最大。揭开红绸后,这台庞然大物犹如“变形金刚”,86米的长臂隐藏于车体之内,展开时犹如百米跑道垂直屹立高空。

  据介绍,这台86米泵车采用世界首创7节臂设计,施工范围较5节、6节臂更广更灵活。同时为解决臂架高强钢板形变大和冲击韧性低的难题,三一还创新热处理工艺自主研制出1200MPa高强钢板,形成了独有的竞争力。

  三一集团总裁唐修国告诉记者,从72米到86米,不仅仅是14米高度的增加,更是核心竞争力的体现。86米泵车集三一重工十多年泵车设计制造经验之大成,共申请国家专利180余项,已授权36项。为打破进口底盘对长臂架泵车底盘市场的垄断,86米泵车研发团队大胆创新,开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9桥全路面底盘,突破了进口底盘对国内的技术封锁,保证了泵车的产业安全。

  三一重工董事长梁稳根在下线仪式上说,1994年三一集团进入工程机械行业时,中国的泵车臂架技术受制于人,中国客户要为进口臂架承担几倍的高额成本,中国企业也不能有力地参与国际竞争。三一通过艰苦的自主研发创新,终于在1999年掌握了这一核心技术,随后又通过自主升级换代,进入由德国大象、施维英等少数企业垄断的56米以上泵车市场。而三一66米、72米,及至今天86米泵车的相继问世,让中国人一次次站到了世界泵车制造领域的最前沿,从技术的“跟随者”发展成行业的“引领者”。

  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王金星告诉记者,86米泵车上所有的领先技术可以推广应用到三一泵车系列产品上,这也是三一混凝土设备领先世界的原因。他希望中国企业所创造的世界纪录与科技进步、国力增长、思想创新等积极因素紧密联系起来,创造更多新的世界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