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证监会升级诚信档案数据库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2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9月19日电(记者赵晓辉、陶俊洁)记者19日从中国证监会获悉,证监会近日召开证券期货监管系统诚信建设工作视频会议,就升级建设资本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以及与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实现联网共享等进行工作部署。

  这是证监会2008年正式启动运行证券期货市场统一诚信档案以来,进一步加强诚信档案建设工作、扩大诚信档案信息覆盖面、促进市场诚信水平提高的又一重要工作举措。

  据了解,这次升级建设诚信档案数据库,在原来主要记录市场机构和人员因违法违规被采取处罚处理和自律管理措施两大类负面信息的基础上,进一步增加必须纳入诚信档案的诚信信息内容,扩大诚信信息的覆盖面。

  具体来看,此次诚信档案数据库增加了案件非正式调查信息、调查终结移送处罚案件信息等稽查处罚方面的信息。证监会在日常监管中掌握的、反映机构和个人诚信状况的监管关注信息,也增加入数据库。另外,数据库还将包括通过媒体反映的其他行政机关或司法机关有关市场机构和个人的执法信息、案件信息及其他引起广泛关注的负面信息。

  特别重要的是,证监会与中国人民银行就征信系统联网共享形成了制度安排。今后,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在许可审批、日常监管以及稽查办案等监管执法过程中,可以依法查询当事人的征信系统信息。

  按照部署,升级后的诚信档案数据库将在2012年初开始试运行。届时,数据库所记录的诚信信息,特别是负面信息,将真正做到全过程记录执法行为。目前,证监会诚信档案已经记录了各类机构和人员的诚信信息一万余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