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通讯:电动车离我们不再遥远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2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德国法兰克福9月19日电(记者 班玮 胡小兵)第64届法兰克福国际车展正在此间举行,电动汽车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记者日前有幸参加了德国Smart汽车有限公司举办的第二代Smart电动汽车试驾活动。亲身体验驾驶零排放电动车后,那种奇妙的感觉让人深信:电动车离我们不再遥远。

  “普通汽车要加油,电动汽车则需充电,”来自Smart公司的工作人员施泰因·罗曼介绍说,“给电动车充电的充电柱通常采用400伏的高压电,通过专用插头,给车充满一次电最多只需一个小时。这种车也可以通过家用普通插座充电,充满电大约需要8个小时。”

  解决了“燃料”问题,我们再去车里面看一看。电动车看上去与普通车没太大区别。把钥匙插入电源开关,拧一下,电源就接通了。变速杆与自动挡车设置一样,唯一的区别是挂在前进挡时,不踩刹车也不会溜车。

  工作人员提醒我们,开车的时候要特别小心,因为电动车行进中没有声音,容易被人忽视。我使劲踩了踩“油门”,的确没有轰油门的声音。虽然与普通车相比,电动车加速有点“面”,但启动后,速度并不慢。第二代Smart电动汽车最高时速可达100公里,充满电一次可跑135公里,在都市里是足够用了。

  与普通车相比,电动车多了两个关于电池能量的特殊仪器,左边一个显示电池现有的电量,右边一个则显示电池的输出功率。踩一下刹车,指针会指向左边的绿色区域,表示电池正在充电。普通汽车刹车耗去的能量白白浪费掉,而这种电动车则能将刹车能量转化为电能,给电池二次充电。光这一点显然就比普通车更节能环保。

  我们开车“高速”行驶在法兰克福市区时,这辆“酷”车吸引了不少路人好奇的目光,因为电动车跑在大街上,即使在德国也是新鲜事儿。

  据说,Smart公司目前已在德国各城市投放了500辆这种电动车进行实地测试。明年2月,在此基础上改进的第三代Smart电动车将正式上市。

  第三代Smart电动车的电池最大输出功率将从现在的30千瓦提高到55千瓦,最高时速可望达到120公里。预计售价是1.9万欧元(约合16.6万元人民币),但每月还要为租赁电池花费70欧元(约合612元人民币),车用电池组最多可充电1000次。如果顾客连电池一并购买,车加电池的售价大约是2.4万欧元(约合21万元人民币)。电动车充满电跑100公里大约要掏2.8欧元电费(约合24.5元人民币),而普通汽油车跑100公里要花费约12欧元的油费(约合105元人民币),看来电动车更加经济实惠。

  德国政府目前正在大力扶植电动汽车业,并力争到2020年使电动汽车拥有量突破100万大关。本次车展上,各大汽车厂商纷纷展示了电动车研发的新进展。从我们试车的情况看,电动车进入实际生活真的为时不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