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组表示袁隆平“超级稻”尚不能推广到全国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2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指导的超级稻第三期目标亩产900公斤高产攻关今天获得成功,百亩试验田亩产达到926.6公斤。农业部委派的验收专家组表示,该品种水稻要推广到全国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农业部验收专家组组长、中国水稻所所长程式华向记者详细描述了亩产926.6公斤是如何测出来的,该品种水稻一共种了约108亩,验收时,随机收取其中超过500平方米的三块田,收割水稻、烘干称重,最后计算得出了平均亩产。

  程式华:验收就是在百亩田块选代表性田三块,每块田块要多于500平方米,500平方米收下来以后,取茬、烘干、测水分、这个程序包括怎么量面积称重都有规范。

  不过,程式华也坦言,该品种水稻目前只能在得到验收的湖南境内推广,由于全国水土、气候差异较大,因此大面积推广还有相当的难度。

  程式华:这个品种能不能在全国推广还要根据这个品种的适应性,这个品种这次验收主要是在湖南审定的,它不能在湖南以外的省份推广,推广主要还是要根据这个品种的适应区域,所以这个品种要再全国推广还要经过国家的审定,它还要一个实验过程。 (记者邓文辉 满朝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