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向莆铁路青云山隧道贯通 建设者艰苦鏖战3年零1个月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19日 2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福州9月19日电(齐中熙、蔡崇金)由中国铁建二十三局集团公司向莆铁路工程指挥部承建的国内第五、华东地区第一特长隧道——向(塘)莆(田)铁路青云山隧道,通过建设者历时3年零一个月的艰苦鏖战日前实现全线贯通。

  向莆铁路是国家“十一五”重点工程,福建省第一条连接中西部和内陆大腹地的山区高等级快速通道。其中的青云山隧道长22.175公里,隧道最大埋深890米、是全线的重点控制工程之一,地质结构复杂,穿越12条碎裂岩,施工通风及反坡排水难度大。

  2008年8月8日开工以来,中国铁建二十三局集团公司向莆铁路建设工程指挥部带领三、四公司的3000多名建设者,科学分析特长隧道的施工难题,及时调整施工方案、实现隧道掘进动态化管理、科学规范施工,从而解决了特长隧道围岩碎裂岩、裂隙密集、断层、硅化碎裂和节理裂隙发育的不良地质给施工造成的影响。尤其是隧道地质钻探孔内成像鉴别技术,大大缩短了软弱围岩超前鉴别预报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