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为争大客户 券商使出美人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4: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前不久,一位基金公司的研究总监在公司接待了来访的某券商研究所所长一行,于是,该基金公司的员工们亲眼目睹了该研究总监被券商研究所所长麾下七位大美女“环绕”的盛况。随着券商对大机构客户的竞争愈加激烈,各家券商采取了各种手段:助力基金销售、借力银行渠道、挖角大牌分析师……而派出美女销售团队这种非常手段,也成为券商行业普遍采用的一种方式。

  美女出马

  在上述七位美女中,有一位据称曾获得某模特比赛名次。面对这种阵势,上述基金研究总监大呼“吃不消”。对此,上述券商研究所所长笑称:“我们真不算什么,传说有家券商都去戏剧学院招人了。”

  这种情况在业内已成普遍现象。在券商面向基金展开的各类活动中,经常可以看到一群美女围绕着一位基金经理、投资总监或者研究总监的情况。这些美女的目标很明确:她们希望能够从基金给券商的分仓中拿到足够的份额,券商以此获得交易佣金,负责销售的美女则获得一定数量的返佣作为自己的薪酬。

  在一些公开的标准之外,掌握话语权的基金可以出于更多的理由将分仓给予某券商。“只要基金愿意给一家券商进行分仓,找个理由并不是很难。”一位券商人士指出。

  模糊的标准给了券商公关基金的空间和动力,也给了这些美女大展拳脚的机会。

  收入不菲

  对于常年从事二级市场投研的基金经理们而言,美女出马的收益往往是可观的。

  “大多数基金经理是三四十岁的男性,他们的日常生活有时是挺枯燥的,工作的多数内容是与数字和报告打交道,管理严格的公司在交易时间对基金经理使用手机或者其他聊天工具都有一定限制。”一位基金公司人士对记者表示,“这个时候,你有机会在工作中见到一位美女,听她讲述工作中经常遇到的研究报告等,肯定不是一件让人讨厌的事。基金经理们也不见得就会和这些美女怎样,但出于人之常情,拒绝一位美女的要求总比拒绝一位同性难一点。”

  正是由于这种原因,美女销售获得基金分仓的概率往往比其他销售人员更高。

  为了争取这些大客户,许多券商给予了美女们较高的薪酬水平。“美人计”也逐渐为更多的券商采用,成为业内的普遍规则。一位券商内部人士透露,机构销售的返佣高于普通营业部的经纪销售人员。一般来说,机构销售团队的销售员们年收入由十几万到上百万不等。收入差距来自销售员获得的佣金多少,一些能够从大型基金公司处获得大量分仓的销售员们的收入甚至更多。

  《第一财经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