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南国影子股 历经风雨洗礼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4: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香港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香港商报讯】新股上市潮一触即发,其中内地餐饮业企业小南国(1147)的招股,令人联想到今年年初盛极一时的唐宫中国(1181)。然而,近期餐饮概念股表现参差,唐宫上市后宣布的业绩未达投资者预期,味千(538)面临丑闻,唯有小肥羊(968)卖盘传闻挥之不去股价持续「企硬」。

  食品安全问题利好上市企业

  凯基证券指出,小南国已经建立一定品牌及知名度,旗下的「慧公馆」有望于下半年扭亏为盈,预期下半年将进入收成期,收入增长将超越上半年。该股招股价介乎1.65至2.2元,一手2000股入场费4444.35元,招股价为预测市盈率15.9至21.1倍,估值并不吸引,该行给予投资评级「中性」。

  由小南国谈到餐饮股板块,金利丰证券研究部董事黄德几认为,中式餐饮营运须留意其工资成本,因其人手比起快餐式更多,如味千虽然出现汤料包事件,惟总体人手需求可控,长线远好。此外,市场仍在憧憬内地的人均收入提高后,对食品安全更为注重,已上市的知名餐饮店相对会较获能得消费者的信任。

  稻香致力拓展内地市场

  细述小南国影子股,唐宫半年收入上升35%的同时,纯利出现下跌,以上半年每股盈利(EPS)为准,唐宫年度化PE 23倍。去年全年,唐宫赚4653万元(人民币,下同),增长45%,现价PE只约11倍,相比起同业味千同小肥羊的30倍PE,相对为低。

  另一只为近年致力拓展内地市场的稻香控股(573),截至今年6月底止,中期录得纯利升20%至1.25亿港元,毛利率增加1.3个百分点至16.7%。拓展内地步伐方面,稻香下半年将增加2家食肆至17家,并落实明年至少开设4家,预期内地业务将会成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重点。

  味千丑闻影响利润下跌

  至于过往的基金爱股味千,近来增派发中期息,惜近来的营业额仍受丑闻影响,其中上海等一线城市的营业额暴跌30%至35%,浙江等二线城市亦降15%至20%。味千管理层预先表示,生意下滑必对全年利润造成影响。

  味千管理层评估,味千营业额恢复正常约需时3至5个月不等。假设下半年仅及中期一半,现价预测PE 27.6倍。最乐观计下半年能保持,年度化预测PE仍达20.7倍。

  小肥羊基本因素良好

  彭博综合券商预测,味千今年预测PE约19.6倍,PB约3.44倍,平均目标价12元,反映一众证券行对其的投资前景仍然看好,仍然相信味千的高增长故事还没打上句号,连串负面消息对其影响轻微。

  概言之,唐宫上市后「生不逢时」,股价表现较预期为逊;味千中国虽然暂时遇到困难,惟其简单的快餐与大规模作业方式,仍然未失内地速食连锁行业的龙头地位,仍可看高一线;小肥羊基本因素良好,目前正等待官方确认其收购传闻;稻香此前较受市场忽视,惟观其管理层布局,不妨留意。

  香港商报记者获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