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涉嫌财务造假福建尊贵鞋业在加拿大遭调查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赴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其发展之路似乎都不太顺利。

  在美国证券市场经历了一轮做空风波后,在加拿大上市的多家中国公司正面临来自当地证券监管部门调查的风险。近日,位于福建石狮的尊贵鞋业在加拿大遭到了安大略省证券委员会的调查,原因是该公司涉嫌财务造假。

  根据尊贵鞋业的公告,其审计机构Ernst&Young在上个月暂停对其审计后,加拿大安大略证券委员会已对该公司展开调查。Ernst&Young质疑该公司财务违规,包括了银行文件不匹配,以及无法获得相关银行的确认等。

  尊贵鞋业于2009年赴加拿大证券交易所中小板块上市。今年以来,尊贵鞋业股价已累计下跌近90%,自2011年8月23日尊贵鞋业宣布其审计机构Ernst&Young暂停对该公司审计后,该公司股价一直处于停牌状态。

  尊贵鞋业在国内的公司为石狮市猛达士鞋业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注册资金3000万元。该公司以经营尊贵品牌为主,产品线包括了皮鞋以及运动休闲鞋等,主要针对的市场为中国、美洲、欧洲、东南亚等地。

  已被审计机构暂停审计的财务报表为该公司截至2011年6月30日的Q4财报。其审计机构Ernst&Young指出,尊贵鞋业由于存在并不一致的银行文件使得其无法取得银行方面的确认,从而暂停了对于该公司的审计。“银行结余是资产负债表最大的项目之一。”该审计机构补充。此外,尊贵鞋业还出现了给供应商出具有问题的增值税发票等。

  尊贵鞋业表示,上个月该公司审计委员会通过组织独立调查来处理此事。“在过去4周,调查委员会已与该公司CEO蔡衍达和其他内部人员进行几轮讨论,并寻求他们的合作和协助。”目前,公司的负责律师已与公司有合作关系的中国银行以及中国农业银行进行了接洽。

  然而尊贵鞋业面临的问题不仅如此,根据加拿大当地一家名为STROSBERG的律师事务所透露,该律所正在准备向尊贵鞋业提起集体诉讼,原因在于尊贵鞋业的财务问题公之于众后,导致该股下跌超过70%。

  就在尊贵鞋业面临调查之前,同样身陷造假风波的中国概念股嘉汉林业的CEO宣布自愿离职。安大略省证券委员会在8月26日表示,嘉汉林业可能虚报营收,并夸大自身所有的木材储备量。从今年6月起,嘉汉林业被做空机构浑水公司指控涉嫌夸大资产、伪造销售交易、诈骗资金等,随后两个交易日,该股放量暴跌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