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郑眼看盘:扩容“压力山大”暂避空方锋芒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7: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外盘下挫、内部大盘股相继发行及楼市利空等因素压制A股于周一跳水并创出调整低点,全天沪综指大跌1.79%报收于2437.79点。深综指跌2.07%,中小板指跌1.98%,创业板指跌2.59%。

  官方数据显示,8月份新建房屋价格同比全面上涨,该信息提示政府近期难以放松货币政策,所以有利空指导意义。昨地产股跌幅领先,便是拜楼市调控或加码的预期所赐。

  楼价高涨诱因之一是利息太低,虽然也有其他深层次诱因。这些年我们认识中或存在误区,以为楼价上涨推升了通胀,所以只要控制了楼价,通胀就易受控。

  从某一特定角度看,这样的认识是正确的,但没击中问题的本质。以笔者看,楼价和其他物价上涨是“相得益彰”的,一栋楼的内在价值或许等于若干头生猪价格,或等于若干吨鸡蛋、大米等。简单说,相当于一篮子商品价值。

  那些准备将楼房出售的人心中自然会有杆秤,他们会评估售楼所得的货币能买多少东西,如果不买东西而存在银行就会评估能有多少利息。他们评估后自然不愿降价销售,这由人的逐利本能决定,无需多少经济学知识。

  我们理应尊重人的本能,理应尊重客观现实,而不是因顾全大局而说些昧心的话。笔者认为,楼价下跌有利于中国经济,但这只是良好意愿而已。意愿再良好也不能不顾事实,实事求是的精神是永远不能放弃的!

  当货币购买力不断下降及负利率继续存在时,指望楼价下跌无异于缘木求鱼。因此笔者认为,控制楼价必要条件之一是消灭负利率,其他手法虽然也重要,但舍弃“利率为正”这一点还是不行的。

  华尔街附近地区发生游行示威,周一欧亚股市全面大跌,欧元深跌1%以上,这一切提示外围情形并不乐观。

  内部方面,资金面原本没多少变化,但今年最大的IPO中国水电拟定于本月27日上网发行,而昨已有大盘股长城汽车发行,弱市中如此重的扩容压力自然是极大利空,使投资者仅剩的残余信心也丧失殆尽。

  笔者数周前说过,2300~2500点一带支撑极为强劲,一时跌不破,可如果有关方面“见猎心喜”,非但不体恤市场,反而趁机圈钱,则形势就可能更差一些。不幸的是,目前情况似乎正朝这个方向发展。

  由于短期资金面压力异常巨大,或非人力所能对抗,故股指保持弱势状态机会大升。操作方面,投资者或可再观察一段日子,可能在中国水电发行、趁市场可用资金量最小时建仓更为有利。

  沪综指离去年低点2319.74点还有约百点的空间,在中国水电发行的背景下,股指应会测试该点位。通常而言,在股指于超低位继续杀跌时,就随时会出现不测反弹,有时反弹的力度还较大,所以具有一定迷惑性。如果碰到这种情况,还是宜减些仓位为好,因从A股历史看,几乎没有一次终极反弹是发生在超大盘个股IPO之前的,相信这次不会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