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东海龙被连降两级 债市突现信用降级事件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20日 07: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日前,联合资信调降了海龙股份和短融“11海龙CP01”的信用等级。这是中国债券市场今年以来首例主体信用评级遭调降事件。市场人士认为,这个事件会对债券市场造成新一轮信用冲击。

  降级终于来了。不过不是令市场闻之色变的城投债,而是一向被认为风险较低的短期融资券(下称“短融”)。

  9月16日,联合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将山东海龙股份有限公司主体长期信用等级由A+调降至A-,评级展望由稳定调整至负面;并将存续中的短融“11海龙CP01”的信用等级由A-1调降至A-2。

  今年来首例降级

  这是中国债券市场今年以来首例主体信用评级遭调降事件,而由A+直降至A-更是极其罕见。

  “这个事件会对债券市场造成新一轮信用冲击,其影响会和前期的云投事件类似。”宏源证券高级研究员何一峰表示。不过,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副总裁周沅帆则认为这是一个偶然事件,不具有广泛代表性。

  对于本次评级下调的原因,联合资信表示,今年来山东海龙生产经营压力加大,公司管理层变动大,股权变更问题尚未落实,且因违规问题接受监管部门调查,以上因素对其发展形成较大的不利影响,导致公司信用基本面弱化。

  不过,鉴于山东海龙较好的过往偿债记录,市场对“11海龙CP01”明年的兑付并不过分担心。不仅如此,山东海龙正在酝酿重组以寻求外部支持,有望对该债券的兑付起到积极作用。在二级市场上,“11海龙CP01”近期的成交一直非常清淡。

  出乎市场意料

  短融是非金融企业发行的、约定在1年内还本付息的债务融资工具。自2005年短融试点以来,目前为止仅出现一例危机事件,即“福禧事件”。2006年3月,上海福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发行了10亿元短融,为国内首只由民营企业发行的短融。当年7月,福禧投资因涉嫌非法拆借上海企业年金中心32亿元资金而遭到彻查,该短融由市场热捧转为无人问津。

  尽管山东海龙早被列入观察名单,但联合资信这次降级之举,还是出乎市场意料。即便在此前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暴露之时,亦仅出现过评级机构将平台公司列入观察名单的情形。

  前有城投债后有短融券 债市警钟又起

  此前引发债券市场暴跌的城投债阴霾未散,资金面预期又迟迟不能转向乐观,促使包括短融在内的各类信用债需求持续低迷。目前短融的利差水平已经显著高于历史均值,并且仍在随收益率的上行而扩大。

  业内人士指出,山东海龙被降级再次为投资者敲响了警钟,原先“短融由于期限较短,一般不担心发行人在一年内会出事”的固有观念或将改变。

  “这次降级将直接导致低信用等级债券的信用利差进一步扩大,提高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何一峰向记者表示。

  也有市场人士表示,投资者不应对评级下调作出过度反应:“不久的将来,也许我们会适应一个新词——垃圾债券。”